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官員:有共軍與武警集結香港邊界 白宮關注

香港反送中引發的示威仍未降溫。有美方官員透露,中國解放軍與武警在香港邊界集結,性質不明,白宮正密切關注此一發展。

反送中相關示威已持續數週,讓多次與群眾發生衝突的香港警方疲於應付;中國昨天警告,香港的脫序已逾越和平示威的範疇。

要求不具名的美國官員向媒體簡報時指出,部分解放軍與武警單位在香港邊界集結,性質不明。

美方官員披露解放軍集結香港邊界的時間點,適逢美國總統川普尋求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之際,兩國也正恢復中斷已久的貿易談判。目前還不清楚美國對中國可能軍事介入香港做了多少因應準備。

芝加哥大學政治系教授李普森(Charles Lipson)表示,美國的干預選項有限,「若中國想鎮壓,美國應做、能做或想優先採取的選項不多,除了依美方觀點強力譴責外,基本上也拿不出什麼辦法」。

香港特區政府 7 月初曾發聲明,駁斥部分網路媒體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求駐港解放軍協助處理示威衝突。聲明強調絕無此事,也對「有關媒體失實報導深表遺憾」。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 24 日在最新國防白皮書發布會答覆港媒問及解放軍會如何因應香港情勢時表示,駐軍法第 3 章第 14 條已有明確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規定,香港特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請求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港府的請求經中央政府批准後,港駐解放軍根據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命令,派出部隊執行,任務完成後即返回駐地。駐軍執行維持治安與救災時,「行使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規定的權力」。

「紐約時報」報導,雖然駐港解放軍從未被要求幫助維護公共秩序,但去年有數百名解放軍官兵在颱風過後幫助清理受損樹木。駐港解放軍也常會邀請公眾到軍營參觀武器裝備、訓練,但在軍事設施外的香港其他地方很少看到解放軍人員。

紐時指出,目前還沒有跡象表明港府想讓軍隊介入。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教授林和立表示,任何這類決定事實上都需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拍板,他認為此時此刻討論軍事介入可能只是一種策略,目的只是向示威者施壓,動用軍隊將讓中國很沒面子,意味香港回歸 22 年,「中央政府根本沒能贏得香港民眾的感情和思想,需要依靠暴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