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團指南星計畫土地不穩固 籲政院勿草率開發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南星計畫中程計畫土地,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呼籲,行政院絕不能草率開發未填築好且監測完成的填海造路土地,請負責循環產業園區的政委張景森審慎評估。

經濟部工業局發言人楊志清表示,南星計畫中程計畫目前還在規劃階段,尚未有任何實質開發,會再與高雄市政府討論可行性。若經過行政院評估通過,後續還需進行都市計畫變更、環境影響評估、建造產業園區。

他說,經濟部會聆聽各界心聲,將持續與地方政府、民團溝通。

行政院在 6 月 5 日審查通過經濟部所提「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計畫」包括了產業園區設置與遷村安置等作業經費,預計民國 117 年開發完成,地點在小港大林蒲鳳鼻頭,預估可新增約 210 公頃產業用地。針對 210 公頃土地,其中包括南星計畫中程計畫土地,由高雄市環保局負責填海造陸。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爸爸媽媽團協會等團體,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向政府呼籲,南星計畫廢棄物填海造陸土地不穩固,請張景森勿草率開發。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表示,南星計畫中程計畫土地至今尚未依照環評填築完成 7 公尺高,這是因應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必要執行的工程,很遺憾 2013 、 2013 年間高雄市環保局就移轉土地給高雄市海洋局、港務公司進行開發環評,許多土地至今仍在海平面下,沉降監測則大部分於海堤上,未在海堤內平均分布。

陳椒華說,目前依照行政院指示,這些土地要轉為「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計畫」,呼籲行政院不能草率開發未填築好且監測完成的填海造陸土地,請負責循環產業園區計畫的張景森務必要嚴謹審慎評估。

台灣要健康婆婆爸爸媽媽團協會理事長洪秀菊則說,她居住在南星計畫中程計畫土地旁,了解許多土地未掩埋 1 公尺,甚至在海平面下,目前高雄市環保局球員兼裁判,要進行環評變更,解除掩埋 7 公尺限制,這非常不應該;要求開發環評應回歸環保署,不可由高市環保局球員兼裁判進行環評變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