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耳其:沒有維吾爾難民遭遣返中國

圖片來源:pixabay

媒體報導,若干維吾爾人的庇護申請遭土耳其駁回,恐遭遣返中國。移民事務主管機關土耳其移民管理總局官員否認指控,強調「沒有,也不會」把任何維吾爾人遣返中國。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 26 日報導,維吾爾難民阿不來提(Abuduaini Abulaiti)自從 2012 年起就住在土耳其,他 2017 年提出長期居留申請後,於一週前遭到駁回,裁定書要求阿不來提於 10 天內離境。報導指出,跟阿不來提處境相同的維吾爾難民返回中國之後可能遭到監禁。

土耳其移民管理總局高階官員告訴「每日晨報」(Daily Sabah),該名申請人收到的是駁回長期居留申請的標準表格,他可以重新申請短期或長期居留。

這名官員說:「我們沒有把任何一個維吾爾人送回中國,也不會這麼做。」

他強調,不會對準備遭遞解出境的人發出中東之眼報導的那種文件,而是會直接押送移民中心等候驅逐。該名申請人收到的文件中也提到,他不符合長期居留的條件,但可就申請遭到駁回的裁定向相關法院提出上訴。

移民管理總局昨天在聲明中說,如果被遣返原籍國會有不安全情況,或者在原籍國會面臨酷刑或不仁道對待,土耳其就不會將恐面臨如此處境的外國人遣返。

聲明強調,對該名維吾爾申請人發出的文件是標準表格,任何一位長期居留申請遭到駁回的申請人都會收到這種文件。聲明指出:「此人未遭驅逐,也沒有下達等候遞解離境令。他也沒有被安置到收容即將遭到驅逐外國人的中心,而且他在我國境內仍然來去自如,並已通知符合他申請的其他居留許可類別。」

不願具名的維吾爾難民議題專家指出,「有偏見的」報導聲稱的驅逐行動目的是要把土耳其描繪成對維吾爾難民懷有敵意。

他說:「土耳其擁抱逃離 1949 年中國內戰的維吾爾人,給他們公民身分、對維吾爾學生提供獎學金、蓋房子供其居住而且向來支持他們。土耳其長期接納數以千計維吾爾人。」

土耳其人與維吾爾人擁有共同文化和宗教關連,自 1950 年代以來就成為離開中國的維吾爾突厥人的歸宿,將他們安置在包括伊斯坦堡在內的不同城巿,並以移民身分接納居住其他國家的維吾爾突厥人。

多國政府和人權組織痛批中國政府任意拘捕逾 100 萬維吾爾人,在集中營和監獄裡對他們施加酷刑和政治洗腦。中國西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約有 1000 萬維吾爾人,約占新疆總人口的 45 %。這個突厥穆斯林族群長期指控中國當局對他們文化、宗教和經濟歧視。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去年 9 月在報告中指控中國政府在新疆地區對突厥裔穆斯林實施有系統的侵犯人權行動。根據長達 117 頁的報告,中國在新疆自治區對維吾爾突厥人進行大規模任意拘押、酷刑和不當對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