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國夏季大批寵物遭棄養 公私合力阻止惡行

圖片來源:pixabay

法國人給人疼愛寵物的印象,但法國也是最多寵物被遺棄的歐洲國家,尤其很多是在夏季被棄。法國國會議員為遏阻此現象,將修法嚴懲拋棄寵物的飼主,民間也出現各種寄養選項。

每年到 7 、 8 月,法國人紛紛度長假,巴黎不少餐廳、商店貼出告示聲明暑休兩週到一個月不等,住宅區和商辦區氣氛比平時清閒。

但 7 、 8 月也是每年寵物被拋棄的高峰期,許多人只因無法帶著寵物一起度假,就狠心把牠們丟在路邊、荒郊或是高速公路休息站。

在法國,每年約有 10 萬隻寵物被遺棄,超過半數是在夏季嘗到與飼主分別的滋味。

法國動物保護組織(SPA)統計全國 56 個收容站的數據,得知今年入夏以來,已有 8053 隻寵物被拋棄,其中 2 / 3 是貓、 1 / 3 是狗。

動物保護組織主席馮邦(Jacques-Charles Fombonne)接受RTL廣播電台訪問時說,這麼多動物被遺棄,主要是因為「不負責任的領養」,有些人把寵物當作財產,養了一陣子之後,發現不方便帶著寵物去度假,就嫌牠們累贅。

隨意拋棄寵物的人,多少帶有一種把動物當作可消費、可替代的器物而不是活物的心態,已習於被豢養的動物通常很難在外獨自生存,若未及時被人發現、送到收容所,下場只有流浪,甚至死亡。

法國女星碧姬芭杜(Brigitte Bardot)多年來支持動物保護,她的「碧姬芭杜基金會」(Fondation Brigitte Bardot)近期毫不留情地指責拋棄寵物的人是「無恥混蛋」。

法國自 2006 年起實施法規,可對棄養寵物者處以兩年有期徒刑及 3 萬歐元(約新台幣 104 萬元)罰款,罰責不輕,但未能有效嚇阻人們拋棄動物。

2015 年,法國民法承認動物是「具有感性的生物」,在此認知上,動物權益及福利更進一步。

為了防止大批寵物被棄養,今年 6 月底,不分黨派共 240 名法國國會議員透過媒體宣告要修法,更加嚴懲棄養寵物者,最快可能在秋季提出草案。

除了在法律上努力,民間也有許多非政府組織或私人企業提供各種方式,協助飼主在假期間帶寵物出遊、或安頓寵物,致力打消飼主拋棄寵物的念頭。

3000 萬好友基金會(Fondation 30 Millions d’amis)今年首度推出「與友同享假期」網路平台(nosvacancesentreamis.com),針對打算出遠門的法國人提供各種帶著寵物同行的建議,從如何防止寵物暈車,到如何在雪地替寵物保暖,鉅細靡遺,若飼主懂得如何在旅程中照顧寵物、與寵物同樂,或許就能減少一些拋棄牠們的可能性。

若一定要把寵物留下,法國有些官方認可的機構提供寄養服務;還有些企業提供客製化服務,例如「狗旅館度假村」(Dog Hotel Resort),有大片空地供動物跑跳,有附設監視器的空調房間,有遊戲室和泳池,還可代為訓練。

不想把寵物送到旅館、想請託專人照顧的飼主,也可利用Mr Animo或AnimalKeepers等網站,這些網路平台專供飼主搜尋住家附近願意在假期間代為照顧寵物的個人,作為回報,只要在對方度假時也幫忙照顧寵物即可。

對人類來說,拋棄陪伴自己的動物很容易,比與戀人分手輕鬆得多,牠們不會爭吵,不追問理由,也不懂得索償,但是安靜的分離,也不能掩飾拋棄寵物行為的自私本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