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廣西二代台商接班盼創新 第一關得先說服父輩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商西進約 30 年歷史,隨著首批中國台商漸漸退休,「接棒」也成為熱門議題。對廣西一帶的二代台商而言,要帶動以傳統產業為主的台企轉型,第一關仍必須說服父輩。

現年 34 歲的周代祥, 2017 年起出任廣西南寧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今年初再度連任,同時也出任中國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常務副會長,被視為二代台商的代表人物之一。

對於台商的世代差異,他認為,父執輩之間難免有壁壘分明的對立,「某某會長跟某某會長,老死不相往來等等」;但身為晚輩,反而可以充當他們之間的潤滑劑,「我叫他一聲叔叔、伯伯,再怎麼樣身為長輩,總是會照顧晚輩的」。

因此,周代祥認為,二代台商要做的是消除台商之間的分隔,讓彼此的產業可以相互協助,「只有台商團結起來,才能一起面對在地企業的挑戰,不容易被取代」。

他也提到,許多年輕台商進入父輩在中國的企業後,往往只想著創新、改革,卻忽略了「拜碼頭」;「你必須懂得上一輩的語言,跟他們溝通,這樣(創新、改革)才有辦法走得長久,也才能有充足的資源」。

除了溝通之外,「做出成績」往往也是讓一代台商放心交棒的重要因素。

40 歲的林大為,台中嶺東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畢業,過去任職於匯豐銀行, 6 年前隨父親到南寧從事房地產代銷的財務管理,並被安排接班,現在擔任南寧台商協會副會長。

他以父親在南寧的房地產資源,發展民宿、酒店式物業管理、文青咖啡店,並與當地網紅書店「灕江書院」合作等等,就是要透過文創撐起房地產事業。

林大為表示,起先要讓父親接受這些創新觀念並不容易,更曾一度因投資失利,將父親為他準備約人民幣 500 、 600 萬元的資金賠光;但近年隨著物業以及相關文創事業均趨於穩定成長,也漸漸能讓父親接受以人文概念來撐托房地產價值。

除了林大為之外,還有一名女台商也同樣成功反轉傳統產業台商的經營模式。

來自高雄的陳燕儒 2012 年畢業後,便追隨父親腳步到南寧學習水果種植。大學念建築的她,靠著自學在廣西發展起電子商務銷售,在生鮮電商領域闖出一片天。

有別於上一代以傳統批發市場作為主要銷售管道,陳燕儒在電商平台「天貓」開了火龍果專賣店,還用直播方式銷售,創業第一年的營收便超過 1000 萬元,更因此在當地被稱為「火龍果女神」。

她也認為,要讓父親接受企業創新與轉型,最重要的就是做出成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