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上班族如何拆解肩頸卡卡的疼痛地雷?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當你坐在電腦前,一個下午。你奮力地想趕完最後一個專案,正當你好不容易完成時,想要站起來,好好伸個懶腰、大吐一口氣,釋放掉所有的壓力時,由後臂往前臂竄的痛楚,夾帶著緊繃、疼痛,甚至是痠麻而來。

你可能會有的 3 個錯誤迷失

  1. 放著不管它,自己就會好了!
    這是許多人都會有的迷思。總是想著:「讓它休息一下,隔天就會自動恢復了吧!」殊不知,隔天不只還沒好,反而更加疼痛…. 其實,現在你的肩頸,就像「落輪(台語)」的腳踏車。許多人就這樣把落輪的腳踏車放了兩、三個月,期待它自然復原。這怎麼可能呢?
  2. 吃了止痛藥就萬事 OK!
    當你去看了醫生,服用了止痛藥,靜待疼痛的退去。然而,疼痛卻一直纏著你不放。你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萬分苦惱。事實上,止痛藥的作用是先將第一波的發炎反應抑制。剩下的,就是靠自己來「活動」而促進身體的修復了!
  3. 痠痛藥布一直貼。
    痠痛貼布涼涼的,乍看之下把痛痛都趕走了!然而,當撕下痠痛貼布後,原有的疼痛又跑出來了⋯⋯ 這樣的循環也不知道多少次了,讓你非常困擾,皮膚更因為一直貼著不透氣的貼布,起了小小的紅疹子。

    關於痠痛貼布,不只不能貼超過 6 小時,更因為涼性的貼布,讓發炎反應消退的速度趨緩,因此身體一直處在發炎中!

學會拆解疼痛地雷的 4 個步驟

  1. 認清工作的模式「有問題」。
    由於,工作的環境與情境不自覺會讓你緊張,升高了肩頸與整個身體的壓力。加上你桌椅間的距離過大,不自覺讓你的頭越來越靠近銀幕,而你可憐的肩頸為了要「撐」住你保齡球般重量的頭,不知不覺跟你一起過勞了!因此,第一步就是拉近座椅,讓你的「頭」跟「工作檯」保持距離,避免肩頸再次受傷。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2. 善用「喝水」與「上廁所」的時間。
    喝水與上廁所的時間,是讓你可以喘口氣的時間,也是最寶貴的「黃金三分鐘」!就像前面說到的:「落輪的腳踏車,需要重新把掉下的鏈條,裝上齒輪,才能順暢運行。」而長時間的固定工作模式,就是將你的肩頸放在隨時會造成落輪的危險中!但是,只要好好把握「黃金三分鐘」,繞繞手腳,畫畫大圈(千手觀音式),就能大大降低肩頸再次卡卡與疼痛的機率了。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3. 找出屬於自己的「健康方程式」!
    每個人都需要工作,你也不例外。趕著專案,準備明天的會議報告,案牘勞形,身體也越來越差…. 然而,又有什麼辦法呢?誰能不工作呀!你總是這麼哀嘆著。但,別忘了,健康的鑰匙是掌握在自己身上的,也只有自己能照顧好自己。每天運用早(早上起床)、中(中午休息)、晚(晚上睡前)的時間,好好「活動」一下肩頸吧!你只要輕輕地將雙手交握,慢慢把手抬到頭頂,想像著你的身體正在向上延伸,「輕鬆」而「自在」,並重複 30 次即可。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4. 少坐多動,多健康!
    回歸根本,減少久坐的時間,增加活動的時間。沒事多走路,不僅可以增加地球的壽命,更是讓你遠離疼痛的良方!當現在的你,正看著電視,埋怨哪裡痠,哪裡痛的時候,仔細反省一下,你是怎麼對待自己的呢?要重啟幸福人生,它需要更多的愛!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