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前總理李鵬 91歲辭世 六四鎮壓是人生重大汙點

圖片來源:中央社

1989 年天安門事件時擔任中國國務院總理的李鵬,被認為是血腥鎮壓的劊子手之一。他一生的評價和中共建政後的電力事業、三峽工程及天安門事件緊密相關,卻擺脫不掉六四的汙點。

李鵬 1928 年 10 月 20 日出生於上海,今年 7 月 22 日在北京病逝,享年 91 歲。

儘管李鵬的父親李碩勳在他 3 歲時就因從事中共地下黨工作犧牲,不過,「烈士子女」的身分,以及其舅舅趙世炎是鄧小平的入黨介紹人,這些讓李鵬和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有特別親近的關係。

李鵬也因此有機會受良好教育,到蘇聯莫斯科動力學院水力發電系留學, 1955 年返國後開始在不同發電廠任職。

1981 年,年僅 52 歲的李鵬被提拔為電力工業部長。同一年 9 月,中國最大的水庫龍羊峽水庫遭遇 150 年來特大洪水,李鵬指揮防汛有功, 1982 年成為國務院機構改革後首任水利電力部副部長,同年底中共第 12 屆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委員, 1985 年成為中共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

從 1987 年到 1998 年間,李鵬擔任代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代總理、總理,此後,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至 2003 年退休。

他任內經手過核電廠和三峽截流兩大爭議工程。

1986 年,蘇聯發生震驚世界的車諾比核電廠輻射外洩事件,然而,中國卻宣布要建造大亞灣核電廠,在副總理李鵬的主導下,和中、英、法、美簽訂協議。這個決定當時引發香港民眾發起停建大亞灣核電廠的集會,並在一個月內收集到 104 萬名港人的簽名支持。

1993 年,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成立,時任總理的李鵬成為首位主任,陸續開始了長江截流、建壩、蓄水發電等工程,直至 2009 年整個大壩完工。由於工程龐大,牽涉到居民遷移、生態與人文景觀破壞、以及工程本身品質等問題,有關工程款項和移民安置款被貪腐的新聞更是不斷。

讓李鵬一生背負罵名的,莫過於六四事件。

1989 年 4 月中旬開始,學生占據天安門廣場開始示威。當年的 5 月 19 日,李鵬發表對示威學生態度強硬的講話,並宣布翌日戒嚴。 6 月 4 日,中共解放軍進入天安門清場,以血腥鎮壓的方式結束學生運動,具體死亡人數至今不明。

1993 年,李鵬連任國務院總理時有 210 張反對票,這在中國政壇十分少見,其爭議性可由此看出。

李鵬曾經公開出版三峽日記、核電日記、電力日記和人大日記,呈現出這些工作決策和執行的過程。此外,香港還出現了號稱是來自李鵬日記手稿的六四日記,披露當年是時任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拍板派軍隊進北京實施戒嚴,並稱要準備好有流血事件發生。但此日記是否出自李鵬之手,多人存疑。

他長期在電力事業單位任要職,也導致家族勢力進入相關利益龐大的國有集團,乃至於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加強反貪打虎時,這個掌握國家經濟命脈的「紅色家族」,更多次傳出是否被調查,引起外界側目。

李鵬的女兒李小琳曾領導中電國際、中國電力、中電新能源的發展, 2015 年傳出涉貪被查,後來調任大唐集團副總經理,並在 2018 年 5 月提前申請退休。目前擔任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常務副理事長、行知絲路研究院校長。

李鵬長子李小鵬曾任 5 大電力公司之一的華能國際董事長、山西省長,現為中國交通運輸部長。

身為紅二代,李鵬被認為是中共利益集團的代言人和守護者,自己家族也享受好處。儘管六四血腥鎮壓是由鄧小平拍板決定,但李鵬執行了鄧小平的決策且態度強硬,注定在這個中共的歷史汙點中留下罵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