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旺旺友聯「要保書」曝光!台灣基進:國防部陋習、避重就輕

台灣基進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陳柏仰報導)今早(23日)台灣基進指出,國軍團體意外險近十年來竟由「旺旺集團」旗下「旺旺友聯產險」承包,引發民眾熱議,擔憂國軍個資再曝紅色風險。對此,國防部澄清絕對「沒有資安疑慮」,並強調國軍團體意外險只由「總人數」辦理加保,並未提供任何「名冊」,「官兵個資」也未提供給承保公司。

台灣基進於 23 日上午開記者會指出,讓旺旺集團旗下的旺旺友聯產險承保國軍保險有國安疑慮。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根據國防部說法,按照經濟部的登記資料「旺旺友聯產險」並非中資,因此絕對沒有將國軍保險包給中國企業的問題。台灣基進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質疑,國防部「只提供總人數,沒有個資也沒名次」的說法是「睜眼說瞎話!」

顏銘緯說,根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網站查詢,「旺旺友聯產物國軍官兵團體意外保險要保書」中根本「明載個資與名冊的填寫欄位」。

顏銘緯指出,要保書內文明載被保人需填寫相關具體個資包含:所屬單位、工作性質、身分證字號及出身年月日,甚至「需附上被保人親簽或蓋章」。

顏銘緯強調,更離譜的是,要保書上已明文規定,旺旺友聯產險徵得本人(被保人)之同意「得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相關之健康檢查、醫療及病歷個人資料。」

國軍特殊勤務團體意外保險申請書和國軍一般團體意外保險申請書,承保國軍保險的公司可以掌握到被保人的各項基本資料和軍階,以及保險受益人的地址。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基進提出以下三點質疑:

  1. 如果如同國防部所說,沒有提供「軍官個資」給統包的旺旺友聯,那請問:這份要保書要怎麼填?保險合約根本不可能只填「總人數」就可成立。
  2. 要保書上已明載徵得被保人之同意蒐集國軍官兵的個人資料,國防部這時卻又說,未提供任何「官兵個資」,請問:國防部不知情、還是在說謊?
  3. 並非經濟部核准「非中資」的公司中國就不會插手介入,上週中國國台辦可以直接插手指導旺旺中時的報導內容,就是最好的案例。

顏銘緯強調,當銓敘部的資訊都可以大量遭竊時,簽訂保密協議並不能絕對保證資料就安全無疑。旺旺友聯集團背後的股東、董監事通通都是旺旺集團的人,在承包保險資料的時候,國防部應該用的是「最高國安標準」,而不是凡事以「最低價得標」處理。

十年前台灣對中國防備鬆懈、敞開大門,現在中國對台灣壓力更甚當年,國防部應該正視國軍將士的資訊安全,過去或許並不重視、對中國相對寬鬆,但是現在台灣面臨更大的威脅,不設防的心態與陋習更要改善,不該再讓有中國代理人疑慮的企業和團體來干預國防,還給國軍將士與台灣一個更安全的環境。

旺旺友聯產物國軍官兵團體意外保險要保書,第一頁。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 提供
旺旺友聯產物國軍官兵團體意外保險要保書,第二頁。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 提供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