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總統過境美國突破 學者:台美間信任感不斷提升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 (圖片來源 : 林文程教授提供)
蔡英文總統 22 日結束為期 12 天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對於蔡總統這次出訪去回程過境美國的行程安排與突破,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今天(22 日)接受央廣「兩岸 ING」節目訪問時指出,觀察這幾次蔡總統出訪時過境美國,台美之間的相互信任感不斷提升、一次比一次提升。

蔡英文總統 22 日結束為期 12 天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聖露西亞等加勒比海四友邦,去回程過境美國紐約和丹佛。

林文程指出,這次是蔡總統在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後,第三次過境美國。這三次過境,美國對蔡總統的禮遇、尊重,都不斷提升,有很多值得強調的地方:首先是過境停留共 4 個晚上,去程在紐約停留兩晚,回程在美國中部重要城市丹佛停留2晚。

其次,以前是限制公開活動,這一次幾乎是完全不限制公開活動。包括蔡總統去哥倫比亞大學演講,這是一個閉門演講,去演講的意義就是非凡了。同時,蔡總統在我駐紐約辦事處會見 17 個邦交國的駐聯合國代表,這等於是一個官方活動。以前美國限制不能在當地從事官方活動,現在都已開放,而且蔡總統這次視察我駐紐約辦事處,這也是首例,再加上蔡總統出席在紐約舉行的台美企業峰會,這些都是很大的突破。

林文程認為,經由這幾次過境美國的情形,台美之間的相互信任感、兩邊政府間的相互信任感都不斷提升,因為美國覺得我方元首過境、從事一些活動,不會找麻煩。所以一次比一次的提升,相信下一次過境時一定會比這次更加提升。

林文程還表示,這一次整體來說,跟歷任總統過境美國,活動上所受到限制,其實已降到最低,可以看成是準國是訪問。基本上,就是美國為了表示對台灣的支持,考慮到國內外的因素,能夠做的都已經做了,這當然代表美國對台灣的高度肯定。

林文程指出,美國透過這一次給蔡總統的禮遇,不只是對蔡總統個人的肯定,也代表對台灣在高度的外來壓力之下,能夠繼續努力堅持民主發展,表示尊敬、肯定和支持,意義非凡。

對於未來台美關係的發展,林文程認為,現在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譬如,台灣非常重視台美間的經貿發展,那如何促成雙方經貿提升,包括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等等,而台灣本身也必須努力,因為有些問題需要解決。林文程還說,台美之間的互信已經提升、加強,台美之間未來要避免誤解,在很多問題上需要進一步加強合作,使雙方的互信能夠進一步的提升。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