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毒品產地轉移 調查局:金三角產毒種類變多元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tevepb

調查局最新發布的毒品工作年報指出,泰緬邊境金三角地區過去以生產海洛因而惡名昭彰,但近年成為愷他命、大麻等毒品重要產區,調查局已與各國執法單位展開合作監控。

毒品犯罪防制工作年報提到,以往台灣查獲大宗毒品走私案,毒品均為中國大陸地區生產,但從去年走私案件發現,各類毒品產地有自中國大陸地區轉移至中南半島趨勢,毒品金三角重現,且毒品生產種類趨於多元。

不願具名的緝毒官員進一步指出,金三角過去以生產海洛因為主,但隨著海洛因市場萎縮,近年改生產愷他命、安非他命、大麻,今年東南亞國家屢破毒品案,來源多與金三角有關,顯見金三角製毒能量不容小覷。

調查局則表示,毒品產地轉移可能與中國大陸加重查緝毒品力道有關,而面對產地轉移可能對販毒集團成員、運輸集團運作模式、購毒資金通路帶來的變化,調查局已與各國毒品查緝單位展開合作監控。

報告另指出,過去愷他命產地多在東南亞國家,但從 2017 年起,調查局發現歐洲人士以郵包快遞夾藏愷他命毒品來台案例漸多,顯示以往以吸食習慣為劃分依據的毒品分布版圖,已因市場需求及獲利等因素逐漸崩解。

調查局認為,歐洲國家施用愷他命的人口不多,但如今出現愷他命輸出的現象,顯見現今毒品市場區隔已不存在,唯有透過國際合作追查國外幕後集團成員,才能瓦解販毒集團。

報告最後提到,毒品犯罪模式推陳出新,但以毒養毒的投資模式一成不變,因此防制毒品犯罪三大防線包括溯源逮捕集團成員、阻斷洗錢管道、查扣犯罪所得,而唯有透過國際合作,利用三道防線強力夾擊,才能突破查緝國際販毒集團的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