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徐世榮專欄》何時會輪到你當被犧牲的少數?

圖片來源:芋傳媒

為了實現都市計畫,法律賦予政府兩大手段,一為「土地使用分區管制(Zoning)」,另一為「土地徵收(Taking)」,二者的最大差別乃是前者並未剝奪土地所有權,政府僅只是針對土地的使用類別與強度予以規範與管制;後者則是不同,乃是強制剝奪土地所有權,若以農民為例,也就是消滅農民在憲法上所保障的財產權、生存權、及工作權,其嚴重程度相對增加許多。因此,不論是理論及實務,前者都應該是比後者較為容易執行。

但是,若以台灣為例,相當諷刺的,情況卻完全不是如此。政府面對農地上的違建或是違章工廠,甚少是認真執法,反而是予以就地合法,前一陣子《工廠管理輔導法》的修正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但是,面對遵守法律、並實際在務農的老農們,政府的態度則是完全不同,政府在完全欠缺公益性及必要性的前提下,竟然不惜屢屢祭出土地徵收強烈手段,要剝奪他們的土地所有權及基本人權,昨天農民在內政部營建署前抗議新竹台知園區即是一例。

新竹農民抗議台知園區計畫徵收浮濫。圖片來源:中央社

容易做的、而且是應該做的,政府卻是不做;反而是困難做的,而且是不應該做的,我國政府卻是做個不停。為什麼?它涉及的乃是「權力與利益」!也就是說,我國政府的施政及是否執法,其主要的判斷指標乃是

考慮相對方的權力大小與執政者自己可能的獲利多寡

,而不是法律的公正性與衡平性。

因此,面對農地上違章工廠,由於違法者勢力龐大,基於選票上的考量,執政者不惜毀掉國土計畫也要繼續以輔導為名,讓它們就地合法。但是,當對手變成是「老農」時,由於他們的政治力薄弱,選舉時也不可能給政黨及政治人物帶來威脅,因此政府樂於順從於炒作土地者的需求,不惜對權力及社會的弱者下重手

表面上,政府以「專業」作為掩護,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進行審查,想要以「專業為名」來呼攏社會,但是其關鍵其實乃是政治,也就是前述的權力與利益。想一想,當《工廠管理輔導法》在修正時,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區域計畫委員會、甚至國土計畫委員會曾經公開說過任何一句話嗎?沒有的,這三個委員會都是順服於政治,未曾有任何公開的批評的。

關心農地學生集會,要求工輔法增加落日條款。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此,當政府對違法者,無法執行相對容易的 Zoning 時,面對合法耕種的老農,試問,又有何立場來執行剝奪他們所有權及財產權的 Taking 呢?當政府對前者輕放,而是對後者下重手,

執政的考量僅是權力與利益,完全欠缺公平與正義時,這應是社會發展的一大危機。

試問,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怎麼會有共同的未來呢?我們的社會其實是個強凌弱的社會,大家都是在輪流當那個被霸凌的少數,只是你不知道何時會輪到你罷了。

原文出自 徐世榮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