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從黑熊媽媽到野放班導 「妹仔」讓黃美秀集民間之力護黑熊

黃美秀「小熊回家」日前舉行新書發表會。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四月底回歸山林的台灣黑熊「妹仔」在野放前的 9 個月,過的是什麼生活,當時的民眾雖然好奇也關注,但為避免干擾小熊,大家能得知道的並不多,「野放特訓班」的班導黃美秀馬不停蹄完成《小熊回家》分享野放過程點滴,從中試圖解讀「南安小熊教我們的事」,近期新書發表與演講。

「妹仔野放後這兩個月,在偏遠山區跑來跑去。」黃美秀無法透露太多,但追蹤資訊顯示好消息。

南安小熊。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南安小熊激發了台灣人的「愛指數」,因為「小孩不見」、「讓牠回家找媽媽」的感同身受,人們更願意珍惜、願意付出,因為開始站在妹仔的立場想,而願意傾聽台灣黑熊的相關知識與處境,也開始有了「do something」的意願與行動,例如參與集資、買書送給學童等,長期研究台灣黑熊的生態學者黃美秀感受到這個明確的轉變。

黃美秀強調,台灣可以是一個為黑熊感到驕傲的「有熊國」,但黑熊也面臨著非法狩獵、棲地破壞的危機,在政府每年能投注的生態保育經費有限下,台灣黑熊協會,將啟動從民間發起的行動,目標是成為台灣的「WWF(世界自然基金會)」這個計畫,有待民眾的支持。

南安小熊野放9個月努力點滴 書上看得到

南安小熊是台灣史上首度送野生小熊回山林的案例。歷經與母熊走失、遭遊客干擾而狀況不佳、展開搶救、養胖養壯再走到野放成功,花了 9 個月的時間。

黃美秀回顧,去年7月瑪麗亞颱風前夕,遊客發現小熊出現在國家公園周邊的南安瀑布,當時通報牠「趴著不動」「上面有蒼蠅」等狀況,遊客中心工作人員情急下連忙把牠帶回照顧,在黃美秀檢查牠健康大致無狀況後,曾第一次野放,希望母熊可以回來帶回牠。但卻因為遊客的干擾,母熊沒有現身,小熊反而自己跑到馬路上亮相,沒有回到森林裡。觀察身型卻漸漸明顯縮水、開始不吃不動、失去活力,只好展開搶救行動。

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時小熊有貧血、寄生蟲、營養不良、體重下降等狀況,學界與政府機關展開目標野放的救援。

「因為牠是母熊、牠有生育的能力,野生族群需要牠。」在目標是野放的前提下,小熊必須在不能與人親近、什麼食物都要學著吃的狀況下成長。「牠不接客」小熊第一階段在台中和平的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生活,當時即便是媒體採訪,也必須提交企劃,經林務局把關後才放行。而食物更向全國民眾募集,包括野生菜果、有機無毒的作物,一共兩百多種,黃美秀表示,這不但是訓練小熊未來在野外覓食,也讓研究者更瞭解臺灣黑熊的食物。

當蜂窩、蟻窩、雞、羊、豬等動物,也陸續成功獵捕,「植物都吃、動物能吃」小熊不但身型與毛髮都變得豐美,且經過多次健康檢查後,小熊進入第二階段的野放練習,要打壞牠漸漸開始親人的狀況,在森林區,開始找不認識的人,當牠想接近就必須狠心嚇牠,假意要給牠香噴噴的烤香腸,但牠靠近時,卻是反以胡椒噴劑驅趕牠,直到當研究人員隻身在牠所在的樹下煎培根並吃完,小熊都不為所動後,團隊認為牠可以野放了。

小熊和雞大眼瞪小眼。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黃美秀表示,除了訓練小熊不親人,更多了一項台灣獨有的訓練,就是讓牠避開陷阱。黃美秀說,研究生涯遇過 34 隻黑熊,有高達 17 隻有斷掌,斷掌的黑熊在野外生存相當不利,這也是他堅持對狩獵陷阱必須有所限制、管制的原因。「我要想辦法化解這個危機,我要想辦法。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與期許,只要我還在學術界的一天。」

「黑熊從數據裡跑出來」行為研究的珍貴機會

「黑熊終於從數據裡跑出來。」黃美秀表示,在野外,若是人熊相遇,黑熊必定立刻逃跑,因此研究生涯始終是追在黑熊的屁股後面收集,對於野生黑熊的行為所知甚少,但在妹仔準備野放的過程中,近距離觀察了許多過去只能推論想像的。

「更有感於黑熊的厲害」「原來是這樣」,除了觀察到黑熊能吃 200 多種植物,黑熊吃雞蛋時的手指有多麼靈活、嗅覺有多敏銳,可以感知到地面下一個小小的蟻窩,並花一個下午找出、會有護食的動作、會在獵得的動物屍體上打滾,讓自己沾滿戰利品的氣味等,都是過去沒有機會觀察到的。

小熊。
圖片來源: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臉書

過去人稱黑熊媽媽,現在自稱野訓班班導,黃美秀表示,其實當年是因為不喜歡「台灣珍古德」這個名號,「怎麼好像女的生態學者,都要被叫台灣珍古德,研究鳥類的劉小如也被這樣叫過。」當時面對記者想要有一個響亮的外號來稱呼他,黃美秀想到了部落原住民因為他三不五時上山調查黑熊,而稱他「熊媽媽」,但對他而言,這並非是自稱或是喜歡的代號。

在照料南安小熊的過程,面對這個「難搞的屁熊」,黃美秀以「班導」自稱。在書中,「或許我從未瞭解台灣黑熊也不一定」黃美秀寫下這麼一句話,畢生心血花在黑熊身上,怎麼可能不瞭解呢?黃美秀表示,這是出於謙卑與反省的科學態度,人類有太多的自以為是,但相遇小熊,帶給他許多驚訝與驚喜。

黑熊往往讓人類覺得是龐然巨獸,但從觀察妹仔的細微生活點滴,黃美秀有不少省思與感嘆,像是妹仔愛吃的龍葵種子,牠可以一顆一顆的慢慢摘著吃,而且只吃熟透已呈黑紫色的果實,留下還是青色等成熟再吃。「如果斷掌,黑熊就不能做這樣的事情了」。而妹仔不但會爬樹,更在樹叢間跳躍穿越,顯見黑熊失去了手掌就無法靈活生活。

傳統規範式微、黑市買賣 非法狩獵是黑熊頭號殺手

黃美秀直言,「非法狩獵」正是台灣黑熊目前面臨最大的危機,相對來說,人熊衝突還算能有配套,例如遊客聚集的幾個熱點,管理單位有對策,向山友推廣「無痕山林」理念,以免人類的足跡影響黑熊生活,但非法狩獵、山豬吊等陷阱卻絕對是頭號殺手。

誤中山豬套索的台灣黑熊。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雖然政府、學界與原住民團體對於「不要讓黑熊滅絕」是有共識的,但該怎麼做,卻討論多年沒有結果。黃美秀感嘆,原民文化並沒有狩獵黑熊的傳統,「黑熊是山林的靈魂」更有布農族的耆老說,「山裡沒熊會怪怪的,山鹿會很孤單,森林就會沒有靈魂。」

但由於原民文化傳統的式微、還有至今仍未停止的黑市買賣,都造成了非法狩獵黑熊的現象仍在。而鋼索繩製作的陷阱「山豬吊」,其製作簡單,甚至網路上都有在賣,目前對黑熊帶來很大的威脅,雖然放陷阱者的目標並非黑熊,但黑熊卻因此斷掌,甚至若發現的晚就造成死亡。

黃美秀強調,當然目前已有許多原民部落經過溝通與部落自己的共識,有意願保護黑熊,並有自發定期巡山等行動,例如之前搶救的斷掌黑熊,正是原民部落通報協會的,之前花了很多的時間取得互信。

政府經費少又繁 黑熊協會展開民間募資計畫

這次小熊野放計畫,主要經費來自民間募資,450 多萬的經費,來自 2400 多位民眾,黃美秀更表示,未來黑熊協會要啟動街頭勸募計畫,以民間之力推動黑熊保育。

黃美秀表示,由於跟官方拿錢有時效、繁瑣程序等問題,因此選擇為小熊野放計畫向公眾發動募資。再者,過去 30 年來,黑熊保育的經費,各部會林林總總加起來,平均每年就只有 200 萬,這還包括研討會等大小活動的經費,但一個人造衛星發報器可能就要 30 幾萬元,實在很難提供太大幫助。

黃美秀表示,過去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向他說「黃老師,有什麼需要請提出來,我們盡量幫忙。」但黃美秀反問,應該是政府帶頭提出保育政策與目標,例如黑熊數量要增加到多少,想要知道黑熊的那些資訊等,然後生態學者從專業來幫忙、來展開研究調查才是。政府才應該要是領頭羊,而不是讓學者費力爭取,卻最後討價還價似的給個百萬出頭的短期研究案,這並非長久之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再者,台灣每年用在保育的經費,合計就是只有 1 億,其中又有幾千萬已固定分配在保育中心上,黃美秀坦言黑熊已是明星物種,要再多爭取政府經費,就會排擠其他生物的經費,因此他認為「能不要拿就不要拿」。

這兩個理由,都指向台灣黑熊的保育應該由民間為主力,黃美秀認為,趁著妹仔喚醒台灣人愛熊的心,台灣黑熊協會目標成為台灣的 WWF,要從黑熊保育帶動生態保育。目前的計畫是每年募集 4 千萬,以進行黑熊生態研究、山林巡守、拆除陷阱、教育推廣等多方面下手。

黃美秀表示,很多人想知道台灣的山林少了黑熊會怎麼樣?這個食物鏈的頂級消費者不保,會等於生態環境面臨什麼嚴重後果嗎?黃美秀回顧過去的教育推廣,也的確一再民眾提醒「熊好,山林才會好」的概念。

「少了雲豹以後,對你有什麼差別呢?」他如此反問記者,除了心情覺得遺憾,似乎也難證明山林因此有明顯的什麼改變。

黃美秀表示,也許生態系在少了一種重要物種後,還是有辦法達成另一種平衡,這也許還需要更多的調查,才能有科學證據,但悲觀的看,在這個證據能明確到讓人有感時,恐將已經是覆水難收的局面了。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小熊回家:南安小熊教我們的事” book_author=” 黃美秀” book_publisher=”時報出版” book_publish_date=”2019/06/18″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6/2019-06-1310.50.49.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4059?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6″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rtdk(SellItems)&id=DKY0021″ ext_link_text_1=”時報悅讀網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8122.html?” ext_link_text_2=”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