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色逗陣》調查局官員傳播假訊息,除了痛心之外要關注的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前網路瘋傳一則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參加因公殉職警察告別式摔筆的假訊息,刑事局偵九大隊經主動偵查,9 日鎖定一名臉書表明「 道不同不相為謀,志不同不相為友,只支持韓市長」 的詹姓電腦工程師並通知其到案說明。 而與此同時也爆發高雄市調查處副處長顏正義也曾轉傳行政院長蘇貞昌摔筆訊息, 更在 7 月 10 日遭週刊踢爆此位副處長先前在調查局同學群組散布同婚立法陰謀的假新聞,調查局隨即將顏正義調任非主管職務,現已記大過處分。

臉書粉絲團「只是堵藍」日前爆料,指高雄市調處副處長顏正義轉傳蘇貞昌擲筆影片,涉嫌造謠。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有趣的是,7 月初調查局才發出新聞稿強調將針對「影響國家安全」 、「危害社會安定」及「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 104 條」 等針對意圖使人不當選的假訊息嚴加查緝,啟動「 二合一選舉查察工作」,若涉不法將立即報請各地檢署指揮偵辦, 調查局同時嚴密查辦共諜新形態的滲透與威脅。之後不到一週, 就被揭露

調查局高官也在群組內轉傳不實訊息,實在諷刺。

自去年九合一大選以來,各種假訊息、搭配網路、 聊天群組傳播防不勝防,而針對情節較輕的案例,多以《社會秩序維護法》散播謠言查處, 也因為除非直接涉及政府與官員威信,考量實際偵查成本、效率。 多數個案幾乎不曾被追究,持續不斷轉傳, 堪稱已成為一種獨特的非自然循環,每到選舉時就不斷變異, 衍伸出新版本,實在不可不慎!

調查局官員轉傳假訊息,蔡清祥十分痛心。圖片來源:中央社

但在調查局的案例中,顯然除了重點查察假訊息源頭之外, 若負責執掌調查的調查官也是假訊息傳播幫兇, 某種程度比起一般民眾自稱「一時不察」轉傳的嚴重性來的更高, 而這次爆發的事件究竟是否為個案或是普遍的行為,也是耐人尋味。 若排除外國勢力刻意攻擊企圖製造內部混亂的部分, 大部分製造或散播皆出於特定政治傾向的族群, 這也與過去尚未民主化的年代,威權體制的遺毒仍未代謝完全有關,

恰巧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支持者又以此類為大宗。

而在支持者職業別上現職軍、公教韓粉,可能又比普通韓粉對社會, 甚至在司法個案上更具影響力, 也有人歸因不排除有人想提前選邊站,釋出對新長官友好的印象, 現在只是「西瓜偎大邊」。可是, 即便每個人皆有其對政治傾向選擇自由, 不過也仍須嚴守在行政中立的原則。事實上從人性角度出發, 也很難想像受特定立場影響下轉傳假訊息的調局官, 要如何自我調查假訊息, 更別說每次都能夠有正義的內部人能夠大義滅親,舉報同事、 同學或者親朋好友。

與此相關的問題是, 台灣從未針對公務人員進行如德國般的第二次轉型正義, 部分歷經威權時代的司法、檢調人員如今如果尚未退休, 可能都身居管理階層或高位,如同這次事件的主角位居副處長。 顯然這次事件不會是個案,還有更多外界不知曉的黑數存在, 只是還未爆發而已。或許這也是當前政府在對抗來自內部、 外部假訊息的戰爭中,無法取得勝利的原因,值得繼續關注。

本文作者為陳冠甫,原文發表於 綠色逗陣 網站,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