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台美關係要穩健,才是台灣長治久安的生命線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自 11 日起展開為期 12 日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在過境紐約時,獲得史無前例的高規格禮遇,除了是台灣元首首次公開前往具外交、主權含意的駐外館處,還與 17 個邦交國駐聯合國代表會面。無可否認,台美關係確實在蔡英文總統的穩健、不挑釁路線下,屢創新高。

馬英九總統也曾於任內過境紐約,是在連任後的 2013 年 8 月「賀誼之旅」;那也是馬總統任內出訪拉丁美洲以來,首度過境非美西城市。

相較之下,蔡英文上任後的首度出訪,就過境美東的邁阿密,且 4 度出訪均能過境非美西城市,讓過境悄悄升級為「準訪問」。

馬英九過境紐約時,得以參訪母校紐約大學。不過在過境當晚的僑宴,馬政府就高度自我設限,規定出席的僑民須交出手機,以防照片或談話外洩。因無正式的官方行程,馬英九竟安排參訪與台灣毫無淵源,而以中國廣東裔僑民為主的「中華公所」,更只能在飯店內接見或致電美方政要。

前總統馬英九「賀誼專案」出訪晚宴。
圖片來源:截自總統府網站

直到專機自紐約起飛後,馬英九才自以為幽默地說,有關新聞處理,已經解禁了。馬並於專機內沾沾自喜地宣稱,能在飯店內接見或致電美方政要,已超乎其預期。但馬仍然不敢透露,到底是接觸到哪些超乎預期的政要。

不過馬英九任內「綁手綁腳」的過境待遇,早就在蔡英文任內逐步鬆脫。蔡英文在 2017 年 10 月出訪南太平洋友邦過境夏威夷、關島時,已全程開放採訪;2018 年 8 月過境洛杉磯、休士頓時,首度公開視察台灣在美國的官方機構洛杉磯僑教中心,甚至首度參訪聯邦機構 NASA 詹森太空中心。

總統蔡英文同慶之旅過境美國休士頓。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此度出訪行前3日,美國國務院就批准出售台灣 108 輛 M1A2T 戰車、刺針飛彈、拖式飛彈、標槍飛彈等 4 項對台軍售案;一舉讓台灣的主力戰車從 3、40 年前的二手貨,提升到美軍的現役版。可說是先送份「大禮」為蔡英文接風。

在紐約過境首日,蔡英文更以總統的身分,在外交部駐紐約辦事處會見友邦駐聯合國代表,行使高度象徵國家主權之職權,完全就是過去所難以想像之待遇。

蔡英文總統於紐約辦事處會見友邦聯合國代表。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在第 2 日前往哥倫比亞大學座談,也出席美台商業協會(USTBC)與外貿協會(TAITRA)聯合舉辦的台美企業高峰會。蔡再三強調自由民主這個屬於台灣與美國的共同理念,暗示台灣在中美貿易戰對了邊,願被納入美國主導的印太體系下。

而在當晚的僑宴,美國眾議院外委會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強調,堅定支持台灣是共和黨及民主黨的共同價值。甚至還露骨地表明支持台灣獨立,博得滿堂掌聲。

而在專機離境航向海地時,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也獲授權說明,蔡英文曾於 12 日與長期友台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電話會談,向她感謝美國長期對台的協助。

相較於馬英九當年強調,「不能說跟誰通電話,有幾通是超過我的預期!」光是講電話,蔡英文無論形式或實質,都遠勝於馬。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美關係能有如此飛躍的進展,不純然只是歷任總統一點一滴的努力成果。而是蔡英文明瞭維持穩定、良好的台美關係,是台灣長治久安的生命線;同時也力守不躁進、不挑釁的穩健路線,迫使中國頻頻犯錯。美國的善意與高規格,不只為了台灣,更是對蔡英文的高度信任與肯定。

可以想見,蔡英文回程過境丹佛,也是美國著名友台派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的大本營;以賈德納近年不斷提案或連署挺台法案觀之,屆時或許會有更令人驚喜的發展。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