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涉嫌違反政策 加警帶走中國裔病毒學家

圖片截自:Google Map

加拿大警方今天表示,正在調查公共衛生署上報國家微生物實驗室「涉嫌違反政策」事件;這個實驗室的任務包括研究最危險的人類和動物病原體,例如伊波拉(Ebola)病毒。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發言人在聲明中說:「我們可以確認收到公共衛生署(PHAC)的報告。我們不會猜測調查的可能結果。為確保調查過程的公正性,我們目前不做進一步評論。」

加拿大公共衛生署說,當局在 5 月底向皇家騎警呈報「涉嫌違反政策」事件。公共衛生署拒絕提供具體細節,只說正在「檢視實驗室的行政事務」,並「採取行動以迅速解決問題」。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網(CBC News)昨天報導說,中國裔病毒學家邱香果本月稍早被帶離位於溫尼伯(Winnipeg)的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ML),以接受調查。邱香果是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特殊病原體計畫(Special Pathogens Program)疫苗研發與抗病毒治療領域的負責人。

邱香果曾參與伊波拉病毒疫苗 ZMapp 研發,來對抗西非 2014 年爆發的疫情,她也曾任曼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微生物學客座教授。

曼尼托巴大學發言人說,邱香果曾擔任非授薪客座教授,但任期已經結束,「等待加拿大皇家騎警調查」。

公共衛生署和皇家騎警都對邱香果據報被帶走一事不予置評,國家微生物實驗室則把所有問題都留給公共衛生署。

公共衛生署發言人莫利塞特(Eric Morrisette)說:「國家微生物實驗室沒有員工被捕或遭居家軟禁。我們可以向加國人民保證,公眾並未面臨風險,國家微生物實驗室也會繼續支持全國人民的健康和安全。

曼尼托巴大學網站仍可見到邱香果的簡介,記者經過多方嘗試,都未能與邱香果取得聯繫發表評論。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網說,邱香果在國家微生物實驗室擔任生物學家的丈夫及若干中國學生也被帶離實驗室,人數不詳。

路透社也無法與其丈夫取得聯繫置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