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紹沖專欄》印尼臺校&泰劇《天生一對》:「新南向」離我們好近

印尼泗水。圖片來源:Pixabay

近日接到舍妹一個「重大訊息」,2019 年 8 月教育部為落實「新南向政策」,頒布要點補助合格教師,她將遠赴「印尼泗水臺灣學校」執教鞭。身為長兄,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她也能在海外工作歷練成長,憂的同樣是孤身海外一人是否能平安順遂。

幾個月來舍妹為工作簽證、未來生活等奔波繁忙,我也收羅當地資訊,陪著長知識、增見聞。由於事涉關己,完全不是天馬行空的單純小常識,而是追求扎扎實實的實用經驗談,也讓我著實增添對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了解。

無巧不巧,身邊慣常追劇好友,近來竟力薦我一部 2018 年泰國現象級神劇《天生一對》(บุพเพสันนิวาส/ Love Destiny)。該劇播映期間導致泰國街頭萬人空巷,如同台灣過去家家戶戶沒幾台電視機,但遇精彩布袋戲或歌仔戲放映,街巷依舊冷冷清清場景。連泰國總理都親自接見劇組人員,讚揚他們對推廣泰國旅遊業及歷史文化的貢獻。

由於《天生一對》雖然是部穿越愛情劇,但穿越的點匠心獨運,選在大城王朝那萊王時期,當時既有大航海時代的對外貿易與交流,又有由此而生的國內政治之紛紛擾擾,人物多元,更把希臘與法國等海外勢力與改朝換代的時代危機交織。

再將傲嬌男主與高顏值女主的拌嘴、打情罵俏,包裝在傳統文化內涵中,並以泰式料理的色香味與大城王朝的王室光彩薰陶,讓整部劇更上層樓,最後掀起泰國一陣泰服與古泰語風,青年男女紛紛換上古典泰服出沒在觀光景點大拍特拍。

劇中男女主角乘坐白馬上談情說愛之處。(今帕席桑碧寺遺址)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 作者:Gisling

綜觀這幾個月的經歷,讓關注新南向國家許久的我又有許多新體悟,特別分享如下:

一、 擴大及深化新南向人才交流

新南向政策四大面向: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區域鏈結。只是基本上無論在新聞媒體或民眾觀感,多半較著重於能夠「發大財」的經貿合作。但經貿合作外的新南向政策,其實也是深耕東南亞與南亞等國的重要一環,更得以讓台灣的軟實力被看見。

以舍妹相關的「「教育部補助合格教師赴新南向友好國家學校任教試辦要點」來說,我從中認識到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竟擁有好幾所台灣學校或親台學校,且台灣學校採用繁體中文,運用台灣師資,誠然是我們在海外的文化據點

且對照中國以巨大人力物力財力於全球廣設「孔子學院」,台灣礙於資源有限,更應善用既有台灣學校能量,對其軟硬體的補助都可謂是投資,並應長期持續,因此建議「試辦要點」不只試辦,更應擴大深化,延長期限,讓台灣與新南向國家進行源源不絕的人才雙向交流。

二、 強化對新南向伊斯蘭國家的認識

此次舍妹赴印尼工作,即便以我個人求學就業都有接觸過伊斯蘭教,對伊斯蘭文化中五功、開齋節、齋戒月觀念都不算陌生,但在生活日常層面我仍是一知半解,遑論其對海外工作的影響。

但以泰劇《天生一對》而言,雖說較台韓日劇步調較慢,但除介紹泰式料理、甜點,號稱「泰國美食紀錄片」,讓人賞心悅目外,更是我認識東南亞文化與生活的窗口,下至庶民的鬥雞,上到泰文的吟詩作對,透過戲劇大為充實我對泰國日常的了解。

加上相較於閱讀生硬的歷史文化、國關政治專書,影集更好入門並貼近生活,甚至可增添與新南向國家人民的溝通材料,實在是所有有志於新南向的公私立部門與人員必修讀物之一。

而新南向政策的伊斯蘭國家除印尼、馬來西亞、汶萊、孟加拉、巴基斯坦外,菲律賓南部的民答那峨島、泰國南部的北大年府、緬甸西部的若開邦亦為穆斯林占多數,地域廣大,人口眾多,同樣有必要強化對其認識,並或許也能從其影視著手,官方單位甚至可有計畫地翻譯重要作品入台。

三、 知識文化是台劇題材的根基

就戲劇的類型來說,近來台劇如《最佳利益》、《生死接線員》都以職人劇掛帥,實在不可多得。同樣,即便是俊男美女,一群美貌混血兒出演的泰劇《天生一對》,也是依託在知識文化內涵上才得以發光發熱,作者更是「三年鑄一劍」,耗費 3 年收集資料方完成原著小說。

因此,無論是哪國影劇,純粹仰賴男女分合、命運捉弄的偶像劇之文化根基過於淺薄,難以擴大影響力。不過我也不會自命清高地說,編劇必然要嘔心瀝血,勒緊腰帶地重新掌握一門職業或一段歷史文化,直至可信手捻來方得出品戲劇,但若能在影視中以知識或文化打底,汲取知識文化內涵,讓台劇歷久彌新,也能創造台劇外銷新格局

最後,除了街頭便可見的東南亞移工、台灣媳婦與泰式與清真料理外,最近觀光景點也多了許多新南向國家的嬌客,新南向政策的效益正在發酵,其實,「新南向」真的離我們好近,深耕「新南向」,就在此時!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