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盤商剝削蕉農疑雲 陳吉仲:價格成本資訊皆公開歡迎檢視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農委會先前建構農產品外銷平台,今(12 日)召開記者會,由主委陳吉仲親自公布今年上半年台灣農產品外銷成果,記者會後陳吉仲接受媒體採訪,有記者追問黃國昌貼文指高雄旗山發生中盤剝削蕉農,陳吉仲表示,旗山傳出香蕉產地價格不佳時,自己馬上就去了高雄,透過三箭拉升香蕉價格,農委會也對外公告所有香蕉的產地和零售價格,以及所有從產地到商品的成本,大家可以來檢視是否有人為操作壟斷。

關於立委黃國昌貼文指高雄旗山發生中盤商剝削蕉農一事,陳吉仲回應,農委會已經有對外公告所有香蕉的產地價格和零售價格,以及所有香蕉自採收到催熟、運輸和包裝的成本,讓社會大眾來檢視,在產地市場、消費市場、批發市場是否有人為操作壟斷的部分。

新北市第 12 選區立委黃國昌。
芋傳媒資料照片

陳吉仲說,我們資訊公開以後,農委會現在所看到的數據,我們認為都是符合相關市場運作,而香蕉是全年都可產收的品項,那在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狀況,如果有任何相關的資料,我們絕對會去處理。

陳吉仲強調,當二月底高雄旗山傳出香蕉產地價格水準不佳時,自己第一時間就去到高雄,並採取所謂的三支箭:加工、內銷外銷和促銷,所以從二月底至今,香蕉價格比起去年同期都增加了好幾倍,去年同期香蕉價格和現在 20 幾塊的價格是有很大的差異。

陳吉仲表示,就農委會而言,我們把價格穩定拉升了,這樣也能讓農民的收入穩定增加,其他如果有個案,我們也會針對個案作處理。

記者追問,中盤商有使用國家的預算,資料為何不能提供給立委、不能公開,陳吉仲則反問,「你可以把私人公司營運的機密攤開來嗎?當然不行!」

陳吉仲說,那些盤商從沒有使用國家的預算,自己今天早上也有去拜會黃國昌委員,全部該有的專業資料將會全部攤開來。

陳吉仲在記者會後和農漁產品業者合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