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青農響應政策 種出屏東第一條有身分證芋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高樹鄉是台灣第 3 大芋頭產區,但長期以噴農藥及除草劑的慣型農法耕作,芋頭品質下降, 36 歲青農簡瑋良響應農糧署政策,種出屏東第一條有產銷履歷的芋頭。

原從事藝品設計及批發的簡瑋良, 10 年前因家中果園遭到莫拉克颱風摧殘,返鄉接下家裡的芋田,他到屏東縣政府開設的農業大學學習友善耕作,經過 2 至 3 年努力,看到生機,利用休耕種綠肥改良土地。

簡瑋良在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的鼓勵下,挑戰產銷履歷芋頭,簡瑋良指出,要克服病蟲害及植物生長不良的問題,還要記錄生長及管理過程,真的是一項挑戰,恰好文藻外語大學老師盧美妃及林一成推動「社區創業實作課程」,發動學生幫忙田間種植、除草、病蟲害及採收。

簡瑋良表示,去年 10 月種下第一株芋頭,心中也有些忐忑,因老一輩種芋頭收成都不好,何況以友善方式管理,還要有產銷履歷, 8 個月來每天都要到芋田巡視,從栽種到管理過程,經由農糧署南區分署及文藻外語大學師生協助,芋頭近日開挖,產量比噴灑農藥及除草劑的芋頭收成好,良率超過 8 成。

簡瑋良說,一分地產量超過 4000 斤,而且肉質細緻 Q 綿爽口,讓他雀躍不已,也更增加信心。

此外,簡瑋良也積極投入社區營造及志工工作,提供芋田讓遊客挖芋頭,為社區休閒農業增添亮點。

姚志旺表示,屏東高樹鄉是全國第 3 大芋頭產區,將近 340 公頃,農地長期耕種下,土壤缺乏活化因子,造成品質下降,因此政府輔導農民讓土地休養,更鼓勵農民採用符合有機或產銷履歷的方式耕種。

姚志旺說,創造友善環境,讓原本產量及品質走下坡的芋頭,因耕種方式改變,而有了新的生機,簡瑋良有這樣的體認,因而有了第一條產銷履歷的芋頭問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