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添利器 M1A2T戰車5大看點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ilitary_Material

美國軍售台灣 M1A2T 戰車,戰略學者和立委都肯定國軍地面部隊將具有更高的戰場主動權,殲滅欲進犯的登陸部隊,有利於「濱海決勝、灘岸殲敵」防衛構想;中國軍隊登岸後會遇到什麼,集結內容、載送渡海裝備等想定都要重新思考。

M1A2T 被稱為「地表最強戰車」,將讓國軍戰力全面升級強化反登陸、不對稱作戰能力,以下整理為 5 大看點。

一、M1A2T 號稱地表最強戰車,對台灣的國防有什麼助益?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因應共軍新的兩棲作戰模式,陸戰隊登陸不再像過去建立灘頭堡,而是可能利用機動力長驅直入台灣的後方,但 M60A3 與 CM11 戰車老舊,面對反裝甲火力可能難以戍守,M1A2  可以守住後方戰線,不再是過去傳統的戰車以平原展開的作戰模式。

同時,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也認為,共軍兩棲合成旅的 O 五式兩棲突擊車,在防護力上雖不如主力戰車,但配備的 105 公厘主砲在射擊新型翼穩脫殼穿甲彈時,據稱可在 2000 公尺的距離擊穿 500 公厘均質裝甲。

換言之,國軍 M60A3 戰車若與共軍首波搶灘上岸的 O 五式兩棲突擊車遭遇,也未必能討到太多便宜。等共軍新一代的氣墊登陸艇大量服役,未來共軍有可能在登陸作戰初期,就將主力戰車送上灘岸,屆時若國軍沒有一定數量、能與之抗衡的新戰車,就會處於很不利的境地。

更重要的是,M60A3 問世已近 40 年,缺乏遂行現代網狀化作戰的能力。相較之下,共軍九六式戰車就已安裝戰場自動管理系統,可即時向各級戰術指揮系統傳達各種訊息。

至於 M1A2 配備「車際間資訊互聯系統(IVIS)」,能即時接收或分送戰場資訊,大幅提升整體作戰效能,使國軍可以用數量少於 M60A3 的 M1A2 戰車,獲得更大戰力。

立法院第 9 屆第 7 會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王定宇分析,未來在北台灣有 3 個營的 M1A2 營,共軍如果要登陸,要重新思考登岸後會遇到什麼,整個集結的內容、載送渡海裝備等都要重新思考。共軍集結和載送渡海時間也會加長,台灣和國際偵知、預警時間就會加長,對防衛軍有利,增加共軍失敗和傷亡風險。

二、美國售予台灣 M1A2 次型號為「T」,裝備與配備內容為何?

美國售台 M1A2 的次型號定名為 T(TAIWAN)並非首例,例如美國給沙烏地阿拉伯的 M1A2 ,次型號則是「S」。

陸軍參謀長楊海明中將表示,裝備配備將在後續發價書研討時,針對品項做細部討論,也會依作戰需求做性能評估跟購置。

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表示,美軍現役的 M1A2 ,大多是由 M1A1 透過不停性能提升而來,美軍正式升級型號則是「SEP」,目前正從 M1A2 SEP 2 升級為SEP 3 。

雖然美軍售予台灣的 M1A2 規格不可能與美軍相同,但台灣的 M1A2T 會擁有數位化的內裝及遙控槍塔,推論至少同等於 SEP 3 的等級,戰力可說是大躍升。

三、M1A2 戰車 燃氣渦輪引擎是亮點

M1A2T 採用的為燃氣渦輪引擎,國軍曾一度想購置擁有大馬力、省油的柴油發動機,但從未有國家將柴油發動機安裝至 M1A2 ,就算是測試紀錄也是多年以前,若台灣採柴油,必須再花一筆錢執行測試、研發。

燃氣渦輪的好處是馬力大、比柴油還經濟,同樣能獲得良好功率表現,尤其在 M1 問世的年代,柴油技術無法達到大馬力,採用燃氣渦輪是合理的選擇。

四、M1A2T 戰車有長、超寬、超重問題?

M1A2 戰車重約 63 噸,本身配備 1500 噸馬力的燃氣渦輪引擎,機動力是沒有問題,在採購前已針對台灣橋梁和道路進行測試和評估,承受力沒問題。

雖然 M1A2 戰車相當重,但實際上,日本、韓國、英國等國家的地形與台灣差不多,機動力和戰術運用是沒有問題的。

國防安全研究院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M1A2 的一大特點在於「接地壓力(ground pressure)」比小客車還小。

不過,因為 M1A2 的寬度、重量問題,當要移防時無法採用傳統板車運輸,軍方將採購 M1A2 的專屬運輸載具,以符合法規規範,軍方六軍團評估將新設拖板車的拖車隊來因應運用。

國軍也啟動前置作業,國軍現有二級、三級保修廠並不符合需求,美方人員已派員來台實地勘查,並給予意見,國軍屆時召開會議後,將針對保修廠、聯外道路、油庫補給等項目進行修正,以符合所需。

五、M1A2T 正式成軍後,對「濱海決勝、灘岸殲敵」防衛構想有助益?

蘇紫雲表示,以反登陸想定而言,敵軍可能在離岸 8 公里左右的換乘區對登陸點發起舟波衝擊,舟波的組成將包括正規兩棲登陸艇、野牛氣墊船外,也可能包含徵用的鐵殼漁船組成的「海上民兵」作為輔助,考慮登陸場寬度有限,可能以 100 艘為登陸舟波的梯次規模。

相對的,國軍未來的聯兵營將是迎擊主力,在登陸場後方約百公尺的防風林等隱蔽處,國軍將率先以火砲、雷霆 2000 多管火箭進行攔截;進入 8 公里內,平均一架國軍 AH-64 E 阿帕契直升機可摧毀 16 艘敵舟艇、眼鏡蛇直升機則可摧毀 8 艘舟艇;再近一點,透過 M60A3 、CM11 戰車主砲直射、步兵則以標槍及拖式飛彈迎擊。

最後一層則以軍備局自行研製、搭載搭載 MK 44 砲塔的 30 機砲雲豹裝甲車進行掃蕩,可在海上摧毀近 9 成的敵登陸舟波。

未來若 M1A2T 投入戰事,由於 120 公厘戰車砲接戰距離更長、對動態目標的命中率更高,國軍地面部隊將具有更高的戰場主動權,更能幾近 100 % 殲滅欲進犯的登陸部隊。

國軍向美採購 108 輛 M1A2 戰車,由於 M1A2 使用 120 公厘戰車彈,為建立國防自主能力及縮短籌獲時程,規劃運用軍備局現有戰車彈生產線,建立 120 公厘戰車彈產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