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長榮罷工落幕 曠職改空白班3人調查小組是關鍵

圖片來源:中央社

長榮空服員罷工行動歷經 17 天終於落幕,勞動部居中協調促成勞資雙方會面是重要的推力,勞動部官員透露,雙方同意組成的 3 人調查小組是開啟後續協商大門的關鍵。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6 月 20 日下午 4 時發動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歷經 17 天,勞資雙方終於達成共識,今天下午在勞動部長許銘春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見證之下簽署團體協約,讓這個台灣航空業史上最長的罷工事件終於落幕。

長榮罷工行動,行政院定調勞動部主責處理勞資爭議、協助勞資雙方化解歧見,勞動部官員今天透露,在 7 月 2 日協商之前,勞資雙方的距離其實仍非常遙遠。

勞動部官員指出, 6 月 29 日的協商會議,協商的狀況其實不是很好,當天也沒有談到什麼東西,但為了促成勞資雙方繼續往下走,勞動部仍努力居中促成、喬出 7 月 2 日這個協商日期。

而 7 月 2 日在桃園的協商,勞資雙方利用 11 小時的時間開會,其實許多時間都是花費在那 27 名空服員的問題上,因為這 27 名空服員對勞資雙方來說都相當重要,以航空公司來說,必須承受外界質疑長榮空服員怎麼離機的批評,工會也必須面對外界的質疑,所以雙方對於這件事情有很大爭執。

勞動部官員表示,若不化解勞資雙方對於這 27 名空服員的爭執,協商就很難繼續,但勞動部提出的組成 3 人調查小組調查,這方向讓勞資雙方都能接受,且資方也同意暫以「空白班」取代「曠職」,「雙方各退一步也就開啟了往下走的大門。」

勞動部官員也表示,從那天開始也發現,用這種大規模的協商方式其實很勞師動眾,且外界都會期待大規模協商能夠解決勞資爭議,但若是破局造成的社會成本可能更大。所以這週三、四、五,勞動部也與勞資雙方到不同的地方進行條文的討論。

官員指出,團體協約並不只是文字堆疊,文字背後有很多工會的要求及公司目的,也代表工會及公司的某些堅持及態度,所以法律條文的理解很重要,勞動部先以談成的 3 人小組的互信做為確認法律文字的起端,邀請雙方法務律師進行確認溝通,之後再想辦法讓雙方繼續就後面條文進行討論,進而促成勞資雙方協商。

另外也有勞動部官員透露,其實今天早上勞動部長許銘春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其實有跟工會幹部碰面,鄭文燦也以社運前輩與工會溝通、給予意見,當然這中間也有賴許多相關人力居中聯繫,才能促成這場罷工落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