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何冠霆專欄 》國民黨國政發表,可以看出什麼?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三場的政見發表會已在星期三畫下句點,公開的政策論述一方面能令選民檢驗候選人的內涵、藉以決定選票歸處,一方面為政治人物因應民調趨勢所做出的反應與對策,藉由言論迎合或反駁人民的支持與批評。

因此,政見發表會不只是候選人彼此端出牛肉的政策餐桌,更是回應桌下權謀角力的表演台。

6/22 的民調顯示,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選奪回政權的可能性最高,25 號五位候選人的論述可看出候選人對此情形的反應。以民調墊底(不論插花的周錫瑋與張亞中)的朱立倫表現最為「凸出」,慌張、無奈之感差點令平時台風穩健的朱市長出洋相,一旁的韓國瑜挾其高支持度表現一如以往、意氣風發,而「果凍」郭台銘則因首次參與政見發表,尚未知曉支持者所欲為何,還在尋找論述方向,頻看稿、害怕出錯可謂合情合理。

然而,善於「臨場發揮」的韓國瑜不只在發表會上的「塞子說」令人民莞爾,「小三通」事件也因中央迅速反應回擊,使得韓國瑜的聲勢滑落,還來不及調整腳步,很快就來到第二次的發表會(6/29)。朱立倫一改前次慌亂陣腳,主攻自己的行政效率與執行力,不只在總統候選人的角逐方面穩扎穩打,更是在為自己鋪下「首席行政院長儲備人選」的論述奠基;郭台銘則抓準韓國瑜尚未走出頹勢,不只暗諷「雲林女婿」韓國瑜不照顧雲林鄉親,更拋出「零到六歲小孩國家養」政見,成功炒起話題;韓國瑜則顯然因負面新聞不斷而露出真面目,於文化政見發表會上跳針回答毒品問題,引起話題的程度似與果凍不相上下。

在最後一次政見發表會之前,儼然已出現郭打韓、朱打郭的態勢,恰好與 22 日的民調互相映證,呈現落後者都想追上前一位而有「被攻擊後卻追打另一位」的奇妙現象。這在昨日的發表會上更是直接呈現在表演台上,朱立倫直接挑戰郭台銘的政見,更諷郭「資料不全」,郭台銘則以「不惜賭上家財」強硬回擊,順勢批評其他與會者言論僅是「部長、市長級論述」,明回朱立倫、暗指韓國瑜;韓國瑜則在做最後掙扎,由主述「希望」的政策論述(不論能否實現)變為全打「仇恨」的情感抒發,高度全失,顯見接連的「要錢風波」、「公文出錯」等市政失誤已反映在韓市長的支持度上

按此趨勢,筆者推測短期之內郭台明或能在民調中壓下韓國瑜,成為支持度最高的候選人。然而距離初選民調尚有數日,無組織、動員能力的郭台銘能否贏得初選依然是未知數;期間朱立倫是否能成功藉其長久的基層耕耘與發表會「慧眼獨具」挑戰郭台銘的表現,由「邊緣倫」轉為「黑馬倫」亦是另一看點。另外,若郭台銘若無法獲得國民黨提名,以其強勢性格以獨立參選人宣布參選的可能性不低,國民黨「網內互打」何時才有「終局之戰」,全台人民都等著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