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介聲專欄》郭董何必鄙視台灣公司

圖片來源:中央社

郭台銘日前在國立台灣大學公開鄙視「台灣是間破產公司」,並且宣稱將把台灣當作一家公司來好好經營,邀請在場人士參加「中華民國政府公司」的改造工程。

其實在全球科技產業鏈驟變局勢之前,郭董並無先見之明,其雙手起家的鴻海集團,目前在中國問題不小。郭台銘信口開河,對嚴肅國政以及政府公務人員長期努力成果之態度輕佻,顯見不少盲點與語病,著實令人遺憾。

郭台銘 6 月 22 日參加台大 EMBA 資管學會活動,致詞如常穿插簡單英文,表示「今晚希望找些人來改造中華民國公司,現在要接一間破產公司,也是一個challenge,但是現在政府沒有作為,從小事情拖成大問題。」還說他的決定是「crazy 加上 stupid」但是希望翻轉台灣,「希望台灣從內在危機轉型跟改變。」

真是委屈了。身為台大重要金主,郭董霸氣地君臨台大,說要計劃成立台灣 Inc.(不也是台灣公司的意思嗎),想解決台灣破產問題(其實鴻海富士康集團深陷中國泥淖的頭痛問題也不小),倒是直到現在郭董仍然虛應他在中國龐大利益糾葛,也沒對台灣國政提出亮眼的見解,反而因為「國家養小孩」的謬論招致不少質疑,連同黨參選人都看不下去,甚至連從政與從商之基本作業邏輯差異都搞不清楚,更遑論對國際政經局勢的基本概念闕如。

圖片來源:中央社

郭台銘對台灣國政與國際局勢之無知,自是 crazy 加上 stupid,幫忙翻成中文,就是說他自己「瘋狂加上愚笨」,再簡單翻譯背後的意思,基本上就是一種「君臨天下」的態度,因為「台灣好可憐,中國好棒棒。」不得不挾著中國經驗親自出馬「救台灣」。

台灣偏頗失真的主流輿論不缺郭董這種洩氣話。反觀前陣子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才在台灣的英文媒體發表文章,以國際權威單位數據為憑,列舉台灣卓越成就,並且善意提醒台灣人不必妄自菲薄,舉其大者,包括:

  1. 購買力優良:購買力平價 PPP 計算,台灣生產總值世界第 22。購買力平價人均所得優於澳洲、加拿大、英國、法國、日本、韓國、以色列,尤其遠勝中國。
  2. 經濟自由度:在 186 國,台灣排第 10,德國 25,韓國 27,日本 30,以色列 31。中國則排 110。
  3. 全球競爭力:台灣排名 13,高於澳洲、韓國、法國、以色列 20。中國則為 28。
  4. 均富社會:根據基尼係數,台灣尚稱均富。在 154 國,貧富差距惡化頼索托第 1,南非 2,美國 4,香港 9,中國 31,馬來西亞 32,新加坡 38。台灣則是 112,遠較鄰國均富。
  5. 科技創新:全球科技創新台灣第 6。積體電路領域台灣連續4年全球第一。;半導體全球市佔率:台灣排名第一,中國僅約為台灣之半。
  6. 幸福指數:台灣為亞洲第一,全球排 26,中國則排 86。

此外,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政績明顯者包括:川普通話、前瞻計畫、年金改革、轉型正義、潛艦國造、工資調漲、全民減稅、能源轉型、租金補助、使館正名、婚姻平權、國安修法、處理不當黨產、納入印太戰略、衛福七號成功、欠健保費不鎖卡、長照 2.0 普及化、大量台商與資金回流、歐盟漁業黃牌除名、口蹄疫區即將除名、歐盟稅務不合作除名、股市萬點行情最久、大量知名外商進駐、創新產業持續進行、解決國道收費員問題、在台召開系列重大國際會議、政府債務占 GDP 比率減少、美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除名、美持續通過台旅法等重要友台法案——無論內政、經濟、國防、外交,皆取得具體進展

總不能說郭董自己不好好做功課,就粗率地唱衰台灣、揣想蔡總統執政成績不及格吧。可嘆的是,對於自己「瘋狂加愚笨」,深怕大眾不知,卻還志得意滿地到處張揚。

奉勸郭董,台灣神聖的國政和中共高額補貼的血汗工廠絕對不一樣,若要在台灣做為負責任的政治家,最好還是收斂富豪倨傲之氣,謙虛一點把功課做好–唱衰台灣已經破產之謬誤,不會給自己多幾張票,反倒是讓自己失去格調,給自己的「瘋狂加愚笨」加分不少。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