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獨立台灣會52週年 「史明的最後一堂課」學者、議員齊出席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1967 年 6 月 30 日唯一武裝路線的左翼台獨團體——獨立台灣會在日本成立,今(30 日)是創會 52 週年的日子,獨立台灣會走過半個世紀,創辦人史明也已是 102 歲高齡,雖然史明體力漸衰,但仍希望能繼續為建國宣講,史明得意門生藍士博也和台灣大學台語文社一同舉辦「史明的最後一堂課」,讓大家重新認識這位為台灣付出一生的老先生,超過兩百人參加這場活動,史明的門生之一、基隆市議員張之豪也沒有缺席這「最後一堂課」。

活動開始前,芋傳媒記者採訪了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張之豪用台語簡單介紹自己和史明認識的經過,張之豪表示,2005 年中國為著打壓台灣通過《反分裂法》,史明著佇台灣大學門口靜坐、講演,彼時陣我著 kah 藍士博陪史明靜坐、接受伊个指導,尾仔若有閒嘛會去請教史明一寡理念 kah 方法。

張之豪說,後來藍士博想欲做史明个口述史,咱一寡人著作伙去鬥跤手,因為認為講,史明是台灣非常重要个思想家,伊个性命故事是台灣歷史重要个一頁,若是台灣社會對伊無熟識,這是足拍損个。(拍損,華語譯作:浪費、可惜。)

張之豪表示,若返頭看彼幾冬个付出,應該算是有一寡成績矣,愈來愈濟少年輩、學生仔熟識史明,咱嘛感覺真榮幸!

基隆市議員張之豪。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張之豪提到,因為家己長年以來攏受到史明个指導、牽敎,所以今仔日嘛仝款,只要有機會、有時間著希望會使接受史明指導,嘛希望有機會會使接觸這馬个大學生,了解 in 對史明个熟識是啥。(仝款,華語譯作「一樣」;這馬,華語譯作「現在」)

張之豪說,因為無仝款个人、無仝款个族群,對於史明 kah 伊个思想著有無仝个看法 kah 解讀,所以我有興趣欲來了解新一代个政治運動,無論體制內、體制外,逐家想欲如何進行,想欲知影下一階段个運動咱欲焉怎行。

而在活動開始之前,主辦單位也邀請到幾位學者以及史明紀錄片《革命進行式》導演陳麗貴來向大家分享他們與史明的點點滴滴。

陳儀深表示,史明不拘於教條,願意結合體制內外的力量來面對主要敵人,如此務實的態度值得學習。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歷史學家陳儀深致詞時表示,史明是一個馬克思主義思想的革命家,但是看事情更實在而不拘於教條,所以史明選擇在這個階段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不像其他獨派可能對蔡英文充滿各種批評,甚至有些獨派直接將蔡英文定義做統派、威權的象徵,這是分不清主要敵人是誰、主要情勢為何。

陳儀深說,因為史明具備馬克思主義中的辯證思考,願意、也了解體制內和體制外該如何合作來追求目標,這樣務實、全面的思考很值得大家學習!

政治學家吳叡人提到,自己在大學的時候,都躲在台灣大學醫學院頂樓偷偷讀史明著作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因為當時風聲鶴唳,書太大本,大家都一章一章列印,每位同學輪流到頂樓讀半個小時再下樓換人上頂樓讀。

吳叡人表示,當時大家偷偷讀著《台灣人四百年史》時,柯文哲同學可能是在讀《三國演義》,「所以他的知識水準沒有很高,腦袋裡中國式的盜賊權謀思想,而我們其他大學生則是讀著第一本以台灣觀點出發的歷史書,所以高下立判!」

吳叡人引用福澤諭吉的名言「一身獨立,一國獨立」,當每個人都有其思想與獨立思考能力,才能讓一整個民族與國家獨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吳叡人說,因為史明重視台灣未來勝過自己的思想,也是第一位提出「統一戰線」概念的獨派,強調各種路線、體制內外的合作,而馬克思主義也讓史明開始從大眾路線著手,努力向社會底層傳播台灣獨立的論述。

吳叡人也提到,天然獨是透過生活建構而缺乏一套中心思想與論述,許多老一輩的台獨也多流於感性而缺乏論述基礎,所以近來看到有些天然獨轉為天然統,而史明對於馬克思和台灣歷史的理解很深,從台灣人這個集體如何建構,到台灣未來何去何從都有一套非常完整的論述,是台灣獨立建國不可或缺的穩健力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