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劉仕傑專欄》反送中的在台延續:館長623的社會意義

圖片來源:中央社

623 活動,是香港反送中抗爭能量的在台延續。

香港反送中抗爭的暫時性勝利(其實還有變數),是習近平上任以來最難堪的打臉。習維尼在中美貿易戰打得跌跌撞撞,還可以操作民族主義推說是老美的錯。但逃犯條例是被「中國人自己(香港人)」狠狠打臉,同時也是習近平第一次在「民意」前低頭。

香港反送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民意」的角度切入,飆捍 館長在 623 活動召喚的人潮,相信大大震懾了中南海。

台灣民眾對旺旺集團的痛恨與不齒、對中共透過台灣言論自由在各個系統進行統戰的警覺,都讓中共無法假裝看不見。

過去這個禮拜,我在臉書上的感覺是,台灣本土派的朋友(包括各個第三勢力)對於要不要參加今天的活動有很多考量或辯論,最主要的原因是出於各種政治上的計算。但最後的結果顯示,出於對台灣未來的焦慮,許多人還是決定暫時放下政治,在最後關頭選擇表態支持。這也是台灣人民善良可貴的地方。
當然,館長的個人品牌魅力,是讓許多人願意在大雨中前來的原因。今天的人潮,我相信大多數是為了館長,而不是為了特定政黨或政治人物來的。

圖片來源:中央社

館長的網紅風潮,在台灣政治史上是很值得研究的。他不是第一個罵中共的網紅,但他是第一個有著強烈「男性雄風」(macho)、開幹老共的公眾人物。他的 macho 風格,來自他無與倫比的大肌肉、漂亮顯眼的刺青、草莽庶民的言語風格、曾經擔任國軍志願役軍官以及自身的黑社會背景。

圖片來源:截自館長 Facebook

換言之,他召喚的是「肯上前線戰場打仗」的軍心士氣。

因為他自己能打,過去常打,未來也願意打。而這是台灣社會最缺乏的。

台灣義務役的訓練素質以及因為各種醜聞弊案對國軍的種種不信任,導致許多人懷疑「有一天如果真的要跟中共打仗,有誰肯上前線?我們能撐多久?」之類的擔心害怕。

館長的出現,某個程度上是讓台灣人民在面對蠻橫強勢的中共時,多了一些無形的自信。所以當館長捐健身器材給國軍,又在直播上說自己願意上前線打仗時,的確感動了許多人。

中共害怕的,正是強悍團結的台灣民心。

原文出自劉仕傑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