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做設計就像玩玩具!白睿騰為屏東打造藝術花燈讓世界看見台灣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年初在屏東舉辦的台灣燈會,作品驚豔國內外,締造千萬人次造訪,其中《線花》更獲得義大利 A’ Design Award 金獎肯定,再次讓世界看見台灣。這件從九重葛造型發想、宛如太空飛船降落地表的裝置藝術,出自單挑概念工作室總監白睿騰之手。

《線花》夜間正面照,漸變色彩。
圖片來源:單挑概念工作室提供

現年 37 歲的白睿騰,大學就讀台科大應用設計系,研究所到大同大學念工業設計碩士,畢業後曾到紐約就職、在荷商公司擔任設計師與專案經理,累積跨國工作經驗。2014 年,熱愛挑戰的他,決定創辦單挑概念工作室,打造個人品牌,希望探索各種可能性、打破既定的框架。

「做設計就像在玩玩具,刺激你去想像原本不存在的事物。」白睿騰感性說道,他很喜歡逛玩具店,因為玩具有各種造型與按鈕,可以讓小朋友做角色扮演、構思劇本與建構場景,進而訓練想像力,設計同樣也是根據客戶的需求、產品的特性,讓它變得更好或想辦法讓它發生。

單挑概念的新作品,可擺放玩具的托盤。
圖片來源:單挑概念工作室提供

國際工作經驗 讓他看見台灣人的優勢

與不同國家、文化背景的人共事,不僅能激發前所未有的創意,也可以瞭解對方與自身的長處。2009 年,白睿騰參加經濟部的補助計畫,在紐約的設計公司工作,發現外國人的自發性強、對目標有所堅持,又以德國人的表達能力最突出,法國人特別有研究精神,令他印象深刻。

在紐約負責的案子,也讓白睿騰迅速地成長,對設計有更多體悟。他曾接受墨西哥政府的委託,設計一款結構簡單、可自行組裝的眼鏡,降低工廠的人力成本,讓近視的學童能免費擁有眼鏡,減少貧富差距造成的學習落差。

單挑概念工作室設計總監白睿騰。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對白睿騰來說,設計不只是追求外觀的美,也要了解客戶的需求、痛點與目標,所以它不一定是很深奧的技術,有時是種思考的方法與手段。返回台灣後,他決定到荷商公司就職,繼續在國際化的環境下學習,接觸來自世界各國的同事。

從設計師升遷為專案經理後,白睿騰發現台灣人在工作上其實擁有不少優勢,並不比外國人差。他指出,台灣人能釐清各種複雜的外在因素、權衡輕重,替客戶做一個好的判斷與選擇,但或許台灣人就是太聰明,能做出客戶想要的「正確答案」,以設計而言,有時缺了點原創性。

在工作室牆上,可以看見白睿騰的思考與設計過程。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化不可能為可能 白睿騰創辦個人品牌

經歷兩年的鍛鍊,幾乎沒有什麼產品難不倒白睿騰,從機器人、牙刷、淨水系統、音響喇叭、飾品到平板電腦,樣樣都可以設計。2014 年,他憑著這股自信、熱情與衝動,創辦了單挑概念工作室,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

創業之後,他才察覺有些事情沒那麼簡單,生產、品牌經營與行銷都是學問。他笑說,以前在公司有一組團隊,遇到問題可以互相支援與輔助,但離開公司後,很多事情要靠自己解決,「原來以前不是我厲害,而是大家很厲害。」

單挑概念工作室隱身在晉江街的巷弄。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不過,化不可能為可能、挑戰既定的框架,是白睿騰想要努力一輩子的事情。他仰賴過去工作經驗的養成,先探究失敗的原因,再嘗試各種可行的做法,試圖解決問題,而單挑概念在這些年來也漸漸步上軌道,將產品銷售到國外。

單挑概念的作品常見線條與幾何造型,這與白睿騰喜歡鑽研哲學、心理學與生物學,探究各種事物的原理與現象有關。對他來說,每個人都有共通性,越內在的地方越相似,當設計越簡單,就越能引發大家共鳴,他的作品便是透過抽象化的手法,試圖了解最根本的感受。

白睿騰以幾何造型設計的新作品《狹縫花器》。
圖片來源:單挑概念工作室提供

《線花》融入在地意象 引發觀眾共鳴

近年來,單挑概念的創作開始遊走於設計與藝術之間。像深受法國拍賣公司 Tajan 總監青睞的《Junction》,以火車站、廢棄工廠內的管線為靈感,透過水晶玻璃創造不同的幾何造型,表達互相串連、交會的概念,它能收納各種小物或當成花器使用,也可以作為純粹的居家擺飾。

「第一次做藝術品,我覺得很好玩,也發現藝術領域也很符合自己的創作目標。」白睿騰表示,他很喜歡探索人對事物的看法與感受,就好像玩玩具,在做想像、猜測與了解,而藝術創作跟拍電影、寫小說一樣,都是在跟人的內心互動,是創作者與人的互動。

深受法國拍賣公司 Tajan 總監青睞的《Junction》。
圖片來源:單挑概念工作室提供
《Junction》也能收納各種小物或當成花器使用。
圖片來源:單挑概念工作室提供

2019 年初,白睿騰再次挑戰藝術創作,以 396 支鋁管組裝、結合鋼纜懸吊在 3 米高夜空的燈光裝置《線花》。它的造型雖啟發自屏東的縣花九重葛,卻融入植物生長的序列與數學特性,打造成多面體的幾何結構,激發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

但在構思初期,白睿騰曾苦惱是否要用生肖當主題,最終仍以抽象的形式,將台灣的元素「暗渡陳倉」到作品中,期盼帶來更多共鳴。對此,他幽默地說:「我希望外國人能覺得很有意思,不一定要了解台灣的文化脈絡才看得懂,即使是外星人也能了解。」

從正下方觀看《線花》,是輻射狀、三瓣對稱的結構。
圖片來源:單挑概念工作室提供

耗時 3 個月完成的《線花》,不僅融入屏東的在地意象,也讓觀眾在欣賞的過程中獲得樂趣。有人覺得它是來自宇宙的生物、外星人駕駛的飛船即將登陸地球,或認為它長得像病毒的結構,還有人想像它是從天而降的鑽石,好比大鵬灣是屏東東港的一顆珍珠。

從各個角度觀賞,都有不同風貌。
圖片來源:單挑概念工作室提供

國際邀約與獲獎不斷 原創性被世界看見

做出設計的原創性與趣味,是單挑概念創辦至今的堅持。五年來,國際邀約創作與獲獎不斷,《線性桌燈》於 2018 年奪得金點獎年度最佳設計獎,《線花》也在今年拿下義大利 A’ Design Award 金獎,白睿騰更兩度被新加坡評選為國際新秀設計師,並參與新加坡國際家具展。

2018 年奪得金點獎年度最佳設計獎的《線性桌燈》。
圖片來源:單挑概念工作室提供

對於未來,白睿騰也期許自己能朝向藝術創作發展。他說,做設計很好玩,它就是不斷發生問題,你必須去了解原因才能解決,並藉由想像力去探索更深層的事物,而不同領域的知識可以刺激靈感,玩具、音樂、生物學、數學都能變成創作的內涵。

白睿騰與他的愛犬毛毛。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