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伴唱機授權音樂界有疑慮 政院盼暫緩修法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NikolayFrolochkin

各地里長、歌唱協會等團體不滿電腦伴唱機夯曲遭壟斷,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案修著作權法解套;不過政院官員今天說,音樂界對此有疑慮,正積極與黨團溝通,盼暫緩修法。

各地歌唱協會、歌唱班等團體與伴唱機業者 18 日至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陳情,指出時下夯曲全都遭單一伴唱機業者壟斷,並收取高額伴唱機租金,其他伴唱機業者也難以取得授權,近期更有多處里民活動中心遭業者寄發存證信函揚言提告。

智慧財產局說,里民活動中心等非營利場所提供伴唱機具高度公益性,若歌曲遭特定伴唱機業者壟斷,不利音樂著作流通利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已在這次立法院臨時會中提案修著作權法。

政院官員指出,此事是因為一家伴唱機廠商長期獨佔歌曲授權,導致其他廠商難以獲得授權,使得民眾唱歌時,會不小心疑似使用到沒有授權的歌曲;這牽涉到歌曲版權授權的形式、市佔率、商業模式等問題,已經不是單純的市場競爭,所以民進黨團提出修法,希望兼顧歌曲版權不會被特定業者持續買斷、音樂著作權人獲得合理報酬,並讓基層民眾在合理付費的情況下,也能唱到想唱的歌曲。

根據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的提案,著作權法將修正與增訂音樂著作重製於電腦伴唱機的強制授權規定;並增訂提供公眾使用的非營利場所設置電腦伴唱機,所涉及的爭議僅屬民事問題,不生刑事責任等。

政院官員說,民進黨團本規劃在臨時會完成修法,但由於溝通過程過於倉促,讓音樂創作者跟歌曲版權持有者對此次修法有所疑慮,認為不該被強迫授權,也不該用法律規定歌曲版權應該賣給誰、怎麼賣;也有音樂或詞曲創作者認為目前賣斷的方式價高、收入穩定,如果不能賣斷,廠商可能會降價購買,影響收入跟權利。

政院官員表示,政院與多位立委都有收到許多來自音樂界的意見,因時間倉促,溝通過程無法消除音樂界疑慮,行政院正在跟民進黨團積極溝通中,建議傾向先暫緩修法,並強化溝通、廣納音樂界的意見。

他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本來就很鼓勵音樂創作,支持獨立樂團,不會不顧音樂界的權利;但基層民眾唱歌的需求,也不能因為市場不健康的狀態受到影響,政院會思考合理的行政措施,兼顧基層民眾安心唱歌跟詞曲創作人的權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