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反送中讓反中成為主流價值

反送中示威者至香港特首辦抗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民眾連兩週有破百萬人上街抗議「送中條例」,引發全世界的高度關注,逼得香港政府公開宣示暫緩推動修法。處境與香港類似的台灣,更是看得膽戰心驚;如同香港經年累月的反中情緒在一夕間全面爆發,長年重視經濟利益的台灣人,也萌生對主權的高度危機感。

強烈的反中情緒,也讓過去無往不利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踢到鐵板,不敢再肆無忌憚地大走親中路線。

中國扶植的國民黨,在 2018 年 11 月 24 日的地方公職人員大選贏得空前勝利;配合中國政府的建制派候選人陳凱欣,也在 11 月 25 日奪下立法會九龍西區議席補選席次,讓泛民主派陣營喪失立法會議案的否決權。

被勝利沖昏頭的中國,完全沒意識到中美貿易戰的危機即將來襲;而是信心滿滿地想加速解決台灣、香港問題。因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 2019 年 1 月 2 日「告台灣同胞書」40 週年紀念會,首度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直接將「九二共識」定調為「一國兩制」。香港政府也在 2019 年 2 月宣布,將修正「逃犯條例」,擬將中國列入可移交逃犯之國家。

只是這兩個舉動,分別在台灣、香港引發強烈的反彈。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外交部,均以史無前列的強硬態度回擊中國,被外界戲稱是「撿到槍」;國際社會也因此全面同情、支持台灣,各國均高調以正式的外交、軍事管道,駁斥中國對台的欺壓。「送中條例」更在審查過程中,數度引發泛民主派陣營的強烈抗爭,直到 6 月激出兩波百萬人大遊行。

反送中遊行。
圖片來源:截自香港蘋果日報

中國強勢、霸道的作風,直接挑動台、港人民對現狀即將改變的危機感。長於外交、兩岸政策的蔡英文,最後以相當罕見的 8.2% 懸殊差距,於黨內初選擊敗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順利取得連任總統的參賽權。

從不掩飾高度親中立場的韓國瑜,甚至毫不避諱地連於 3 月 22 日、23 日踏進香港、澳門中聯辦,晉見中國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中國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成為首位與中聯辦接觸的台灣地方首長。而遭國台辦官媒激賞是實踐「一國兩制」。

韓國瑜與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合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而在 6 月 9 日百萬港人上街頭反對「送中條例」之當晚,韓國瑜連忙對此表示「我不知道、不曉得」。事後發現此說已嚴重牴觸台灣的主流民意,才多次公開表態不接受「一國兩制」。但韓國瑜還想以「中華民國地區」討好中國,再次觸怒台灣社會而連忙澄清。

這對於以往有錯不是硬凹到底就是轉移焦點的韓國瑜來說,想必也察覺到台灣社會開始出現高度的反中氛圍,而不得不有所調整。

更諷刺的是,中國國台辦才在 6 月 12 日大力讚賞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親中言行。柯文哲馬上嚇到在當天傍晚前往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向在場靜坐陳情的香港學生致意。

就連汲汲於規劃赴中參加「國共論壇」、宣示國民黨重新執政後一定要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罕見地在 6 月 13 日發表措辭嚴厲之聲明,批評港府用暴力處理群眾運動,見證中國對港、澳實施所謂的「一國兩制」都是虛言。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何以親中突然淪為票房毒藥、反中蔚為主流?中研院社會所中國效應研究小組在 6 月中旬給了答案。中研院社會所中國效應研究小組自 2013 年起,就中國對台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之影響,訪問台灣民眾意見。以往 5 年,都是認為經濟利益重於國家主權;甚至蔡英文在 2016 年當選總統後,重視國家主權的比例,更是屢創新低。

然而,就在 2019 年 3 月,也就是習近平開始以「一國兩制」施壓台灣之後,認為經濟利益比較重要的比例遽降至 31.3%,認為國家主權比較重要的比例不但首度超越經濟利益,更一舉拉升至 58.3%。

相信全體國人對台灣主權的危機感,在歷經香港反送中風暴後,會更為強烈。

可惜的是,國民黨仍由秘書長曾永權率團大陣仗前往中國參加海峽論壇,聆聽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吹噓「習五條」在海內外引起強烈的迴響;甚至還有台灣指標性的政媒人士,高倡中國提出一國兩制是「對台灣最大的尊重與體貼」。顯然國民黨尚未意會到,足以讓國民黨再次滅頂的反中海嘯就在家門口,就要破門而入了。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