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鄧鴻源專欄》學測滿級分有那麼重要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學測申請入學首度採 5 選 4,卻因此造成同級分者暴增。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就表示,最近聽聞有建中生學測 4 科 60 滿級分卻落榜,為此哭了 1 小時。他更直言,考招制度反智,若造成整體國家競爭力沉淪,下一代恐外飄當台勞。

筆者認為,有那麼嚴重嗎為何那麼斤斤計較滿級分?畢竟條條大路通羅馬,會讀書與考試並非唯一成功的路,學測滿級分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反而大家應該要有行行出狀元的思維才是。

據報導,南部某大學企管系最近徵求一名教授,來了一百多名博士應徵,其中不乏留學英、美、德國知名大學,有人還當過大學學院院長。而中部某大學一名教授出缺,校方甚至設下須曾在國際學術期刊(SCI)發表論文的門檻,但投遞履歷的博士應徵者仍逼近百人。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okandapix

顯然高學歷高失業率時代已經來臨,畢竟台灣少子化日益嚴重,而大學與研究所卻大量擴充,以致博碩士滿街跑,許多人又不喜歡到業界上班,寧願一窩蜂往大學院校擠或報考公職,只因為「錢多、事少、工作穩定又離家近」,尤其有虛榮感。其實自從年金改革後,教職與公職已經不再那麼吃香了,其它四師:「醫師、律師、建築師、會計師」也已沒有以前那麼好,資淺者多半只是從事待遇不高又辛苦的助理工作而已。

之所以如此,乃因傳統觀念害了大家,以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所以孩子在家中,通常家長要他們什麼家事都不要做,以為只要拚命唸書,考好成績,進好學校,將來就有好出路,而且唸大學還不夠,應繼續唸到研究所,直攻碩士或博士,以後工作會較輕鬆,待遇與社會地位也會比別人高,如今已非昔比,且近年來一些名校教授的學術品德與誠信紛紛出問題,受到各界非議,社會地位與形象都已經江河日下,沒甚麼了不起

反觀歐美與新加坡的年輕人,並不熱衷於高學位,而是有行行出狀元的觀念以有一技之長為榮,只因人家政府對勞工待遇與福利的重視不會比公務員少,且將食衣住行育樂的消費價格控制在一合理水平,尤其是住宅,人家不會讓投機者當作炒作的標的物,如荷蘭或新加坡人均收入是我們兩倍以上,其社會住宅或組屋的價格卻只有我們的三分之一,且其品質與環境也不錯,則年輕人又怎會埋怨?又有誰會加入國際詐騙集團或出國當外勞?

筆者記得有位成功人士曾經說過,他這一輩子最自豪的就是,「從沒有讓別人把自己放在市場或職場的磅秤上,讓別人去評斷自己一小時該值多少錢,一天值多少錢,或一個月值多少錢,我值多少錢由自己決定」。由於他能以開放的心接納新觀念,抓住機會永不放棄,並透過不斷學習以提升競爭力,終於達到健康、時間與財富自由,且懂得做人處事,同時又可幫助許多人的人生目標。

眾所周知,歌手費玉清、江蕙、周杰倫、蕭敬騰,麵包師傅吳寶春,名廚江振誠,八十五度創辦人吳政學等人,都沒有讀大學,中小學學科成績也都不好,而美國比爾蓋茲、賈柏斯與馬克佐克柏大學也沒有畢業,然而他們都能找到自己的興趣,發揮自己的潛能與創意,在校外沒有停止學習,反而倍加努力,即使中間遇到許多挫折,也能設法克服,因而有日後的成就,更重要的是,他們功成名就後都能熱心公益,不自私自利,因此獲得各界肯定。

可見學歷不等於能力,態度才能決定高度,機會是留給有準備者。

丹麥年輕人高中畢業後,並不急著入大學,而是先去「流浪」讓心靈沉澱一陣子,例如去海濱走沙灘、看夕陽與星星,冷靜思考自己未來想要過的有意義的人生是甚麼?或去國內外慈善機構從事社會服務,藉以培養國際觀與人道精神。

以色列年輕人高中畢業後,都先去服兵役,雖然是義務役,但大多數人都認為服兵役比升學更重要,畢竟若沒有國,哪有家?他們在軍中不只學習戰技,也學到「責任、榮譽與國家」觀念,還有團隊合作與解決問題的本領,沒有人認為服兵役是浪費時間,且其學生與軍人常去參觀大屠殺紀念館,難怪以色列的軍事、經濟與科技實力那麼強大。

反觀我們呢?年輕人高中畢業後,就急著入大學,還千方百計往明星大學擠,除非是家境很窮者,否則誰會去念軍校、當職業軍人?連柯文哲都說,服兵役是浪費時間,難怪年輕人不會樂意從軍,不想去當兵的人,大學或研究所畢業後又如何?能學以致用嗎?還不是眼高手低、學非所用者居多?

尤其可議的是,我們明星高中都只重視讀書、考試與升學,有哪一學校教育學生要有道德勇氣與明辨是非的能力?否則國民黨威權圖騰充斥校園,為何沒有學生提出質疑?如各校的蔣介石銅像為何還沒有遷走?蔣介石有何值得學校師生效法?為何大家要唱黨國不分的國歌與校歌?這種國歌與校歌能聽嗎?為何各校師生都不重視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歷史教育?這樣縱使各學科考滿級分又如何?

總之,大家不要再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陳腐觀念,而是要有「行行出狀元,條條大路通羅馬」的思維,學生才有快樂的人生,學生與家長也不再會有升學與經濟壓力。

當然政府的腳色也很重要,應該提供一個公平合理的競爭環境與社會福利給絕大多數中低收入者,不應只圖利少數既得利益族群。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