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詹順貴抗議工輔法修惡 管:政院版應能消除疑慮

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今天出席環團抗議記者會,呼籲立院臨時會排入礦業法;另外他也批評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惡。民進黨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回應說,工輔法部分會回歸行政院版,應能消除環保團體疑慮。

立法院將在 17 日進行第 7 會期第 1 次臨時會,為此,地球公民基金會 13 日於立法院群賢樓大門前召開「山上挖礦停不了,農地違章拆不掉」記者會,呼籲執政黨在臨時會期間速審速過礦業法,並嚴審工廠輔導法。

詹順貴說,今天是他卸下環保署副署長,第一次自己主動開記者會批判執政團隊。

在礦業法的部分,詹順貴表示,礦業法早就應該要修,不應該隨著前行政院長林全「人去政息」;水泥業者大概都是企業集團,或許他們背後的政商關係、影響力很雄厚,但是他認為,林全任內公開講要修法,並且要做水泥及上游礦業原料的政策環評,也就是有沒有需要這麼多水泥,這要做政策環評。

詹順貴說,礦業法目前似乎沒有排進臨時會中,所以才在這裡開記者會呼籲排入這個法案;並強調,要檢視執政黨所提出的原住民轉型正義,就看礦業改革、礦業法有沒有修法、跟政策環評就知道,如果沒有,所有原住民轉型正義都是空話。

至於工廠管理輔導法,詹順貴批評,雖然政府積極地修,但反而是逆向地修,要把所有違章工廠,不分高、中、低污染,就地合法,而且輔導也沒有期限,這樣修是破壞環境、食安、法治;因為工輔法把其他法案都架空、不適用,這是非常離譜的立法方式,呼籲他們懸崖勒馬。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回應說,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環保團體對部分委員的個別提案有高度疑慮,「那部分黨團不會接受」,會回歸到行政院版為主,應該相對能消除環保團體的疑慮;礦業法部分,之前因原住民專章條款爭議延宕很久,盤點過還需要協商部分,這次臨時會還來不及求取共識。

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說,行政院版的工廠管理輔導法應該會排入臨時會,民間社團對於該版本的評價,和詹順貴今天的說法有落差,希望詹順貴也能把擔任政務官期間,對於社團理想與台灣社會現實間的落差,協助做修法意見的橋梁。

鄭運鵬說,去年 1124 有多項公投顯示,台灣在各種議題的現實面,和民間倡議團體的理想有相當大的落差,政府這半年來必須積極調和這些議題,希望這些團體的朋友也可以理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