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北機廠員工澡堂總辦公室 修復工程啟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機廠指標建築員工澡堂、總辦公室今天啟動修復,文化部長鄭麗君說,這次修復象徵國家鐵道博物館邁入新階段,期許未來成為活的、會說故事的博物館,並反思台灣當代性。

文化部於「國定古蹟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園區」舉行總辦公室及澡堂修復工程開工典禮,正式啟動修復工程。鄭麗君、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負責設計建造這次修復工程的建築師徐裕健等出席。

國定古蹟台北機廠在 1935 年 10 月 30 日落成,為台灣現存歷史最悠久且規模完整的鐵道車輛修復工廠,在建築歷史、勞工文化、交通發展等方面都深具產業價值及歷史意義。

台北機廠 2012 年底遷移至桃園富岡基地後即停止運作閒置,原址在社會各界努力下, 2015 年 4 月公告為國定古蹟。鄭麗君上任後積極協調,在 2017 年 2 月與交通部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籌備國家鐵道博物館。

計畫執行期程自 2017 年起至 2026 年止,以 10 年期程,採「全區整備、分區修復、分區開放」模式進行國定古蹟修復活化事宜。

鄭麗君致詞時表示,這次修復工程啟動,象徵著國家鐵道博物館從分區整備邁入分區修復的新階段。這次修復的總辦公室是台北機廠的行政中樞,裡面有廠長室,是台北機廠的大腦中樞,修復後要轉型為鐵道博物館的行政中心,並且設有典藏研究室、舉辦常設展,完整呈現台北機廠的歷史。

員工澡堂過去是周杰倫電影拍攝景點之一,盧貝松電影「露西」也曾在機廠周邊取景。鄭麗君表示,這間浴室標誌著當時的鐵路人,洗滌一整天工作疲累,再平平安安回家,這裡不僅象徵著勞動文化,也標注鐵路人的血汗。

鄭麗君表示,未來國家鐵道博物館有 3 大特色,活的博物館、會說故事的博物館、反思台灣現代性的博物館。文化部已爭取規劃成立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專責組織,希望邀集具有研究背景的人才加入,以專業帶領博物館籌備業務。

王國材表示,文化部花很大的力氣成立鐵道博物館園區,未來希望台鐵局提供珍貴機具與故事,從鐵道文化看見過去的歷史。

徐裕健表示,員工澡堂在日治時期興建,兩翼對稱正中為拱形,屋頂有為透氣所開的老虎窗、大面積的玻璃窗採光以及內部拱形鋼構屋架,見證當時鋼構技術的發展。

徐裕健考究歷史發現,當時日本人的設計學習歐美,把美國人在工廠裡用蒸氣加熱的洗面所,放大為澡堂,由原動室蒸氣管送來的熱氣,到達室內兩座圓形水池。員工在這共同泡澡凝聚情感,後續也將台北機廠發展為工業村,有宿舍、員工活動的空間、娛樂場所等,營造台鐵大家族的氛圍。

澡堂畢竟是從日治時期興建,後續也經過整修,至於要修復到哪一個時期的澡堂,徐裕健表示,古蹟修復沒辦法在一開始就決定要怎麼做,會分階段討論。

實踐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漆志剛也將在 8 月策劃展覽,邀請國內外建築師一起想像未來台北機廠修復後的樣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