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後山田徑拓荒者 阿美族耆老徐石獅事蹟感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後山田徑拓荒者徐石獅,一生奉獻給運動,造就了許多傑出的運動選手,學生們也十分感佩;東華大學藝設系碩士班學生許漢良和時間賽跑,拍攝紀錄片呈現感人故事。

過去花蓮縣曾有「田徑王國」的美名,孕育出許多優秀的國手,而造就這群運動員的推手,其中之一正是阿美族耆老徐石獅。

60 、 70 年代徐石獅在美崙國中任教及擔任教練時,培養出的田徑國手如古金水、鄭新福、徐秀英(台灣區運百公尺欄破大會及紀錄保持人)、呂景義(體大教授)等數 10 人,均在體壇上赫赫有名。

此外,他曾擔任棒球、柔道、游泳教練,期間率隊征戰國際,榮獲世界盃少棒賽、青少棒賽冠軍,許多職棒球星包括陳義信、黃平洋、王光輝、劉義傳、陳執信都曾受教徐石獅。

82 歲徐石獅退而不休,指導常青選手接受專業訓練,延續對運動的熱情,也締造了許多輝煌的成績; 2018 年第 15 屆全國常青田徑國際錦標賽,為花蓮共奪 21 金、 13 銀、 10 銅、總計 44 面獎牌。

徐石獅今天特別到東華大學和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廖慶華、許漢良欣賞紀錄片話當年。他說:「自己沒有當過國手感到遺憾,但培養了許多國手足堪安慰。」

徐石獅說,哥哥徐石山和「亞洲鐵人」楊傳廣同梯,也得過 10 項運動及鉛球冠軍,也是台灣參加第二屆亞運的田徑國手。那時他跟著哥哥、楊傳廣在操場上奔馳,有時候還跟火車賽跑,當作訓練。

他提到吉安鄉「田徑六壯士」,徐石山就是其中之一,現在除朱利隆之外,其他徐天德、施阿勇、林德生、吳春財、徐石山全都過世,令人唏噓。

徐石獅退休後仍致力體育訓練,把自身寶貴經驗傳承下去,他把自家的農地騰出來作為簡易訓練場地,砍掉香蕉等果樹,鋪上紅土白粉,撿來人家丟棄的彈簧床墊避免撐竿跳時摔下受傷。雖然克難,但也訓練出一批銀髮族運動好手,近年參加全國常青田徑國際錦標賽,屢獲佳績。

廖慶華說,為讓更多人知道花蓮許多精彩往事,碩士班學生許漢良花了 6 年時間完成「後山田徑拓荒者:徐石獅」這部紀錄片,透過傳記影像呈現徐石獅一生為運動奉獻的感人故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