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委提不在籍投票 中選會:大選有困難,可從公投開始

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全台約有 352 萬人生活地點不在戶籍地,佔全國投票人口約 3 成。27 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討論「不在籍投票」,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坦言,目前較有共識的應是全國性選舉、且限制台澎金馬不含海外,但若要從明年大選開始,因為同時是總統、立委與公投綁在一起,恐怕有困難度,應該沒有辦法。內政部與中選會表示,可以從沒有綁大選的全國公投開始試辦。

「公民不在籍投票法」草案,目前有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許毓仁兩個版本,但中選會尚未提出草案,因為本週已經是這個會期的最後一週,內政委員會並無展開實質討論,召委林為洲要求中選會再下個會期提出對案。

陳朝建報告指出,選舉與公投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參政權,研擬不在籍投票制度是保障選舉與公投權力,中選會是樂觀其成。而目前的選罷法,已有讓參與選務工作者可以選擇在戶籍地或是工作地投票的作法。

目前林許兩草案提出,以移轉投票、特設投票所投票、提前投票3種,包括總統副總統、立委、六都市長、縣市長、六都原民民代等。陳朝建表示,移轉投票應是可行,提前投票也有分流的效果。

陳朝建表示,總統副總統選舉,其以全國選區、只有一種選舉票,要採移轉投票應是可行,但,過去 3 屆都合併了立委選舉,區域立委有 73 個單一選區,再加上原住民山原平原 2 全國選區、全國不分區、僑胞選舉票,總共會有 76 總選舉票,若要進席不在籍投票,恐怕選務會太於複雜。

換做是地方公職選舉,如果單獨讓六都市長、縣市長與六都山原代表進行不在籍投票,陳朝建表示,這樣會有些選民不能完整行使政權,也是有疑慮。

陳朝建表示,公投是對「事」的投票,但選舉是對「人」的投票,除了分由公投法與選罷法規範外,兩者性質也不同,但可以考慮從公投開始推動不在籍投票,尤其若與公職選舉同日的投票,採提前投票的方式,可以保障民眾的投票權也達到投票分流的效果。

立委李俊俋表示,過去兩年,在他舉辦或中選會舉辦的公聽會上,共識上是各界可以接受,以全國性的投票來實行、且範圍只限台澎金馬而無海外、採移轉投票,並階段性實施。除了公投,當時的討論以總統副總統選舉、原民立委選舉兩項為主,將可以保障外地工作者、求學遊子、離鄉原住民參與投票的權力。

立委高潞以用指出,原民投票比率明顯較低。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立委呂孫綾指出,目前全台投票人口有 352 萬人,等於約 30% 不住在戶籍地,這些人若想要投票,得付出車錢甚至請假回家投票,然而中選會目前卻沒有特別統計這些人口的投票率。

立委高潞以用則拿出立委選舉中,原民的投票率明顯低於其他選區的統計數字,一則是因為不在籍的選民離家的距離太遠,再者,居住外地的原住民可能遇到一個投票所恐怕只有少數幾位原住民,投票秘密不受保障也都是原因,也長期要求中選會設法改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