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鼓勵企業給勞工加班機會 勿讓收入減少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她日前鼓勵企業主,該加班的時候就應該給勞工加班的機會,不要造成勞工的收入大幅減少。

有媒體報導指,蔡總統 16 日在台中與中小企業代表座談,蔡總統說,常常聽到勞工抱怨勞基法修法後無法加班、收入減少,這是她「心中的痛」。

蔡總統執政屆滿 3 週年,上午在總統府主持「 3 年有成 台灣進步關鍵字」記者會,媒體詢問,當時蔡總統談話的原意為何。

蔡總統回應,這個說法不盡然是她當天的說法,她當天的說法是表達理解勞工心裡的感受,不是為了資方。確實中南部很多勞工因為「一例一休」的關係,加班的時間受到限制,企業主因為加班費比較高,所以不願意讓勞工加班,讓勞工的加班費收入減少,她在解釋這個問題。

蔡總統說,她鼓勵企業主,「該加班的時候就應該給勞工加班的機會,不要造成他們的收入有大幅減少的情況」。

對於今年下半年的經濟發展情勢,蔡總統表示,今年的投資會非常多,進入投資大爆發的時期,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在 2% 左右,相較於其他亞洲四小龍,台灣算是比較好的國家。另外也要特別著力鼓勵民間消費,旅遊補助是為了要刺激民眾在國內旅遊與消費,對觀光旅遊產業與總體經濟都有助益。

蔡總統說,比較短期的作法是透過加薪、減稅,與其他福利配套措施,降低年輕人生活負擔,讓可支配所得維持在一定水準之上;但是最終還是要改變台灣產業結構,讓台灣產業可以創造出優質的就業機會、年輕人薪資成長。例如 Google 在台灣做全球性研發,雖然工作地點在台灣,但薪資是全球性的薪資,希望台灣的產業競爭力持續強化,具有國際競爭力,這樣台灣的薪資就會往全球性、具高度競爭力的方向發展。

蔡總統表示,過去大量製造業移到中國,造成薪資成長遲滯,因為中國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薪資水準比台灣低。台灣現在要做的,是把薪資往全球性、具有競爭力的方向移動,產業也必須是世界級的產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