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傳北美事務協調會將改名 外交部:無相關訊息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片來源:中央社

媒體報導指台美推動「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並擬納入台灣元素。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天表示,本案目前沒有相關訊息,若有任何發展會適時對外說明。

1979 年美國與中國建交,台美斷交。雙方斷交後,美國依「台灣關係法」授權成立美國在台協會(AIT),定位為非營利民間機構,推動台美之間的非官方關係,台灣則成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作為 AIT 對口單位,駐美大使館也改稱「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美國辦事處」。

1994 年美國檢討對台政策,「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美國辦事處」更名為「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不過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本身仍維持名稱未變。

類似的狀況還有 1972 年台日斷交後,台灣與日本分別成立「亞東關係協會」與「交流協會」作為雙方交流對口單位。

不過,隨著近年台日關係升溫, 2017 年兩者先後改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與「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納入「台灣」兩字。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 40 週年,聯合報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與 AIT 處長酈英傑已針對北協更名一事多次交換意見,台美雙方也各自提出新名稱的建議清單,雙方對北協新名稱有交集的部分,是會將「台灣」納入其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