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劉仕傑專欄》彭博雜誌的標題:蔡英文賭上政治生涯

阿根廷台灣同婚法通過相關報導。圖片來源:陳方隅臉書

其實在眾多外媒的醒目報導中,讓我最有感慨的是彭博(Bloomberg),因為這一篇的標題 stake career (賭上政治生涯),很精準生動地點出了今天通過這法案的難能可貴。

昨晚看到蘇貞昌我感觸地寫下了這段文字:

「民主得來不易,不該僥倖選邊。

在艱難的時刻,放下政治,擁抱價值。

閉上雙眼,問問自己:你多久沒回想,當年我們為什麼要參與政治?

當年情勢並不樂觀,可是你選擇站在民主的一方。多年之後,你儼然位居廟堂,可你還記得面對抄家滅口的初衷?

明天,我祈禱民主進步黨立委能勇敢放下對失去選票的乞憐畏懼。

因為只有放下,才能無懼。

謝謝蘇院長。多年之後,我們不會記得你輸掉新北市長選舉,而會記得你在歷史公平正義的一方,溫暖擁抱了孤單的我們。」

彭博的標題「賭上政治生命」,真的很貼切。

蔡英文 Tsai Ing-wen 總統所面對的 2020 選戰,問一百個人會有一百個告訴你:非常艱困,更別說現在還在初選階段。

但小英總統及蘇院長在這歷史的關鍵時刻,選擇了價值及人權,而非言不由衷的選票。

我也當過民意代表候選人,我想我可以試著理解民進黨中南部立委的焦慮及不安。政治人物面對金主及選民,很多時候只能含糊回應。這可是幾百萬幾千萬的賭注,多少人等著養家活口,沒有選上就是零。
所以我真的很感動。

對於那些今天投下贊成票的民進黨籍區域立委,謝謝你們。

民主進步黨從黨外、美麗島事件一路走到現在,過去打倒國民黨威權、促成台灣民主化、首次總統直選及政黨輪替的 credit,不能說都已經消失(這些 credit 會一直留在歷史),但這些 credit 距離現在的年輕選民以及中產階級選民,坦白說已經很遙遠陌生。

小英總統的「賭上政治生命」,其實就是要問黨內同志,我們要不要打造第二波的民進黨 credit?

而這個 credit,不同於過去的「民主化」,而是「人權價值」。

如果成功,台灣在外交上將能更凸顯我們與中國的根本差異:人權價值。

但這個轉型,會有很慘烈的陣痛。

所以有些黨籍區域立委慌了。但很慶幸,他們當中有些人,還是在最後關頭投下了贊成票。

我不知道民進黨在 2020 有沒有辦法撐過去。如果運氣差,搞不好那些今天站在挺同方的立委,換來敗選。屆時,民進黨內將會有一波爭論檢討。

守舊及反動勢力,可能因而復辟。

今天,我的同溫層朋友們都很開心,但狂歡喝醉後,也請在明天天亮後思考,2020 的總統及立委選舉,最後的結果將會獎勵還是懲罰那些今天在大雨中擁抱我們的人。

原文出自劉仕傑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