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怵目驚心的中國同路媒體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見近百家台灣與中國媒體、機構代表時,呼籲「兩岸媒體秉持民族大義,繼續為兩岸和平統一貢獻力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安局才在 5 月初於立法院揭露,中國的「同路媒體」是假消息來源之一。言猶在耳,5 月 10 日開幕的「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居然就有涵蓋國內報紙、電視台、廣播電台、雜誌、網路、影劇公司的數十家、近百人,笑聽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得意洋洋地譏諷台灣當局可能連兩年後的事都保證不了、想要靠美國人是靠不住的,完全印證國安局的提醒。

猶記得 2016 年 11 月 11 日,共有已退役的 7 名上將、12 名中將、18 名少將,前往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紀念孫中山先生 150 週年誕辰紀念大會」,還包括國民黨前副主席詹春柏、前秘書長許水德、新黨主席郁慕明、世盟總會長饒穎奇等藍營大老,全都畢恭畢敬地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詞,更在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播放時起身肅立。畫面經中國中央電視台全程轉播,成為國軍最不忍卒睹的難堪畫面。

相較於那群已經退役、淡出權力核心多年的過氣人物,畫面再難堪,頂多也是心理震撼。此次的台灣媒體陪笑團,恐怕就讓人笑不出來了。

因為這次出席的媒體,報紙就包括聯合、中時兩大傳統報系;網路媒體就有 ETtoday新聞雲、Knowing、鉅亨網等時下網路族常用的平台;廣播電台更涵蓋東方廣播、鄉土之聲、台中廣播、古都廣播、全國廣播 M-Radio、山城廣播、成功廣播、台灣聲音廣播、好事聯播網、鳳鳴廣播、蓮友廣播,從全國聯播網到最基層的地方電台,滴水不漏;電視台則有高收率的 TVBS、東森、中天、中視等;更別說在這些媒體網絡下的影劇、藝文、策展、出版公司;甚至包括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各大記者組織。

台灣許多影劇、藝文公司共同出席「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
圖片來源:截自曾韋禎臉書

這些人都是台灣媒體、文化事業的現役掌權者,幾乎全面操控台灣人的所見、所聽、所聞,左右進入台灣人腦海中的資訊。

更驚悚的是,過去幾年,中國每遇台美關係有進展、國際勢力聲援台灣的同時,一定會大張旗鼓地策反台灣的邦交國、徹底壓縮台灣的外交空間。

然而,現在面臨美中貿易戰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中國確實沒有任何餘裕對美國眾議院全數通過「台灣保證法」、美國海軍定期穿越台灣海峽,做出反制。

然而,中國卻選擇在與台灣媒體閉門會談時,大言不慚地說出「我看台灣當局估計可能連兩年後的事都保證不了,當這個狀態下,當然可以說時和勢在我們這裡」、「前陣子美國通過『2019 台灣保證法』,美國人能保證得了嗎,美國人就是把台灣當他一個棋子,美國人會為台灣問題和大陸打一仗嗎?我估計不會。如果打,打得贏嘛,我估計也不會」、「現在要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仍要靠媒體界朋友共同努力」、「正是因為你不好過,有一天實現統一,你的堅持才有價值」等言論。居然還博得台灣媒體深表認同的滿堂笑聲。

不過諷刺的是,汪洋在 2014 年 12 月前往美國芝加哥出席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時,非常謙虛地表明,中國經濟總量只有美國的 55%,人均 GDP 更只有美國的 1/8,中國沒有想法,也沒有能力挑戰美國地位。汪洋更強調,中國對美國統治全球經濟發展和建立世界規則秩序的手段,已經有清醒的認識,中國基本上接受這些規則。

汪洋何以在美國尚未反中、國力仍堪稱強盛時,能清楚直白國際的現實局勢;卻在中國處境極其嚴峻時,面對台灣媒體,竟毫無保留地噴出自己都不相信的大話?

唯一的解釋,就是這些台灣媒體確實就是中國的「同路媒體」;所以中國能肆無忌憚地用面對中國官媒的那套,原封不動地搬過來使用。

而確實也早有台灣媒體全面響應中國政策。例如中天新聞台已多次將塗上五星旗的中國地圖納入台灣,中時電子報小編在 3 月下旬大讚中國準備用來攻台的轟 6J「看起來也太帥了」,中天新聞台在 3 月底遭 NCC 開罰後的公開信使用「台灣同胞」,中國時報在美國總統川普宣誓加稅後以「處變不驚」吹捧中國代表團。

中時電子報稱讚敵機「看起來也太帥了」。
圖片來源:截自自由電子報

就是有台灣媒體努力扮演中國「同路媒體」的角色,中國也毫不避諱地將台媒當成中國媒體來支使。

這是台灣的危機,如同 1983 年到任的中共港澳工作委員會書記、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發現,大多數香港人並不支持中國在 1997 年收回香港。

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右)與前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楊尚昆。
圖片來源:截自民主中國

因此他不斷收買人心,主動邀約香港各界人士吃飯,扭轉香港社會對中國的看法。

中國的社會、體制也非台灣人民所能接受,但中國顯然複製當年的手法,透過不斷收買、滲透台灣媒體,除打擊台灣政府,也能製造中國進步、富裕、強盛、文明的假訊息,藉以爭取台灣人民的認同。

現在的台灣社會,幸而還能對媒體集體全面傾中表達強烈不滿、憤怒;但如果再被這些「同路媒體」持數轟炸數年後,台灣社會還剩下多少的反制力?

面對中國步步進逼、無孔不入的滲透,台灣必須加緊訂定「反滲透法」或「反侵略法」,不只要把與中國有特殊關係的媒體、團體、組織揭示為「中國代理人」,更要把實質配合中國統戰、宣傳一國兩制的行為,視同準戰爭行為、敵意行為,科以相當之刑責。因為這就是不折不扣的侵略,實質侵蝕台灣的國家安全與利益,絕對無法繼續縱容下去。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