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履威專欄》面對婚姻平權,請用溫柔的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5 月 8 日反同團體在立法院旁動員了將近兩千人,持續以不實的言論,和散布帶有歧視的謠言,訴求著,要把同志婚姻擋在他們認為以神權為基礎的婚姻大門前,不讓同志朋友們可以進入。我在動員前一周,就獲性別議題的社運朋友告知,或有這場反同聚會,但我願意承認,面對這種公開的暴力,我實在沒有勇氣靠近,更別談到場接近。

反同方在立法院動員陳抗。圖片來源:作者

當天早上,我看著上報的全程直播,想了解反同方之所以反對,有沒有理性上可以被討論的細節,除了竭力怒吼,主張同志不能結婚,我實在聽不出來,他們在一個公共政策的遊說中,有負起任何對話和社會協調的責任

我不能認同的,不是反對同婚這個主張。

一個公共政策的制定,本就有不同的聲音,但對於製造一些假議題,用自居為正義的姿態隱藏歧視,我不能認同。

在那天反同的聚會裡,一名年輕的媽媽上台演講,關於她對於婚姻平權的害怕與憤怒,內容有兩點,一個是小孩不能沒有爸爸,二是提到代理孕母的問題,並且在演講稿最後說了一句很極端的話,哪個正常的女人會把子宮借給別人。

婚姻建立的基礎是愛,而不該由少數人定義,至於代理孕母的議題,其實是不根屬的討論,我們了解代理孕母是個在社會上仍有諸多的爭論,但代理孕母不只是同志婚姻才會出現的議題,我相信在比例上,異性戀也會面對同樣的問題,代理孕母是繁衍後代的一種方式,並不根屬同志婚姻才會出現的爭端

同志家庭站出來向立委喊話。圖片來源:作者

距離大法官解釋 748 號揭示的立法期限 5 月 24 日也只剩下一周的時間,婚姻平權法案的協商,仍然進行著拉鋸戰,當天除了反同團體在立法院進行陳抗,隔了一條街外,將近 40 個同志家庭,也聚會公開訴求,其中這些同志家庭的孩子,甚至向各黨立委喊話,「立委叔叔阿姨,請不要拆散我們的家」。身而為人,聽到這種卑微的聲音,實在覺得很心酸。

我是社運背景的公共評論人,面對婚姻平權的紛擾,實在無法輕易置身事外,5 月 14 日立院協商及 5 月 17 日婚姻平權法案的最後表決,平權團體,都有在立法院發起動員活動,也希望關心婚姻平權的大家都能夠一起上街,為正確的價值,出一份心力。

同志婚姻不是單純的政策問題,跟經濟發展無關,這個立法的背後,攻防的不是客觀的資料,不是甚麼進步進步的社會,而是人心。是我們願不願意用更溫柔的心,去面對婚姻平權的議題。

婚姻平權大旗。圖片來源:作者

平權不必然是機械式的完全平等,但愛應該是平等的,愛一個人不應該受到這麼大的折磨,法律也不該只是一條長滿荊棘的道路。

我不是同性戀,但我知道愛這件事情,才不需要被制度審查,一路走過來,同志運動總是溫柔與踏實,我們從來沒有放棄和社會對話的機會

親愛的大家,做為一個論者,我不奢求每個人真心的祝福,但面對婚姻平權,請用更溫柔的心去體會,這之中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故事,相愛的人,很相愛的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