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發表 入圍者分享書寫冒險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今天舉行成果發表,今年剛出爐的寫作計畫入圍者陳柏言、徐振輔、敷米漿暢談創作想法,各自分享赴西藏的感想,以及經歷洗車工作的生命經驗。

第 21 屆台北文北學獎今天舉行「台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成果發表暨媒合會」,邀請作家游淑如、王正良、丁威仁及李維菁的家屬出席分享作品特色並朗讀部分內容,同時也邀請剛出爐的文學年金入圍者陳柏言、敷米漿和徐振輔談談寫作計畫。

成果暨發表媒合會這次推薦第 17 到 19 屆獲得「台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的 6 部作品。游淑如「城市衣帽間-五分埔的月光詩生活」,以社會寫實詩描寫老松山人的共同記憶;王正良「愛旅行」嵌入 2016 年主要時事,形式分為五章卻又可合為一首長詩。

曾出版「走詩高雄」的丁威仁,作品「編年台北」則以時間為度量,記錄台北在二戰後的步履和事蹟。已故作家李維菁則由家屬代表出席,解釋生前的最後作品「人魚紀」是透過國標舞,以人魚為象徵,在束縛與解放的掙扎間,思考人生的路向,並緬懷李維菁在病魔與創作的拔河,堅毅地投入筆耕的身影。

未能出席的張啟疆,已出版過 20 餘部著作,作品「秘密」營造令人期待的懸疑感;未到場的張怡微,作品「臺北 RUNAWAY」則是描述三位異鄉人出走台北的故事。

最新的第 21 屆文學年金入圍者陳柏言、敷米漿、徐振輔,也親自到場分享各自的寫作計畫。

還在念台大中文所博士班的陳柏言,以「溫州街的故事」入圍寫作計畫的他說,溫州街對喜歡文學的他,就是一定要去朝聖的地方。除了眾多書店,還有作家隨時與你擦身而過,是個隨時上演故事的源頭。

本名姜泰宇的敷米漿說,入圍寫作計畫是「洗車人家」。身為大眾文學作家,雖已出了 10 餘本小說,但報名文學獎還是第一次。從大學開始創作至今 10 個年頭,開始想要回到自身的生命經歷來寫作,盼望用故事呈現自己的生活。

徐振輔近年比較用心的主題是西藏、婆羅洲、北極和歐亞草原,入圍的寫作計畫「西藏度亡經」,源自為了找尋雪豹,他多次赴西藏進行田野調查的經驗,對那裡獨特的生態環境相當驚艷,也對當地人的生命感到力量,想嘗試以虛實參雜的方式來寫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