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履威專欄》韓國瑜的自經區是什麼?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ingyaoh

我前天上了 94 要客訴時,旁邊坐了國民黨籍議員游淑慧。雖然製作在節目前兩個小時,才通知我當天要談的議題,是自經區和美中貿易戰,準備起來有點措手不及,不過能和國民黨的民意代表同場討論,也不外乎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我認為檢視自經區議題,至少要從兩個觀點下去討論,一是經濟發展,二是產業保護,如果討論基礎不是搭建在這兩個結構之上,其實很容易就會陷入價值評價,而脫離事實層面的詳細討論。

舉例來說,設立自經區,可能因為關稅和勞動條件放寬,而吸引到企業的進駐,但這種一國兩制的經貿條件,是否適用在地幅這麼小的台灣上,其實有待評估,也不見得拿國外的例子,就必然能類推適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受訪時,就表示,開放自經區,會使得中國農產品得以用台灣名義進口,總體來說,會造成台灣農業上下游一起崩解。我能理解這個顧慮的發生,但在這些問題被攻防和回答之前,我們至少要先知道,韓國瑜的自經區到底是什麼。

圖片來源:黃捷 Facebook

輿論在吵甚麼?

高雄自經區之所以會引起社會關注,原因是日前高雄市議員黃捷在議會質詢市長韓國瑜時,針對自經區的議題,韓國瑜陷入發大財的輪迴,而沒有具體的回答自經區的實質內容,影片看起來詼諧逗趣,而黃婕翻白眼一舉也使她獲得鄉民女神的稱號。然而,這場質詢在我看來,成效其實是模糊的,儘管確認韓國瑜不懂自經區,在質詢中,議員也沒有下出具體的結論,整個過程沒有接露甚麼資訊,想當然爾,自經區在網路上的輿論發酵,又再次陷進去政治信仰的無謂論戰。

高雄要設立甚麼自經區?

身為一個公共評論人,在目前揭露的資訊下,看不出來我們討論的範圍到底在哪,我實在很難評價自經區該不該,現況的討論只是侷限在過去的政黨政策上去攻擊,黃捷問韓國瑜,自經區版本是否沿用馬英九的版本,韓國瑜也沒有回答,而國民黨隨後也主張,高雄設自經區其實最早是在陳菊市長任內極力爭取的,先把這些歷史紛擾擱置,當韓國瑜形塑出一種,我的自經區和別的版本不同的想像時,隨之帶來的是一個問句,那相比以前,是更好還是更壞?我認為這才是歷史資料要比較的範圍,而不是去爭定義。

談到這裡,我想整理的是,高雄要設立自經區與否這件事,並非是沒有討論空間的議題,沒有必要把議題做死,完全取締,不留餘地。但是陷入意識形態也是韓國瑜市政團隊錯誤操作下的必然結果,他們沒有提供資訊讓言論市場去討論和評價,所以就會有一些不根屬的資訊被填入和比較,導向不正確的討論範圍,其實是提議者的缺失。

所以我要在文末呼籲高雄市長韓國瑜,沒有人要唱衰高雄,但你也應該拿出誠意解釋清楚,因為面對這個嚴肅的議題,大家除了關心,更多的其實是擔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