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加坡通過打假新聞新法 維權團體憂言論自由受限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加坡國會通過新法以打擊「假新聞」,儘管面臨科技巨擘及維權團體的猛烈批評,仍將允許當局下令移除某些線上內容。

新法賦予政府部會有權下令像臉書(Facebook)及推特(Twitter)等社群媒體網站在當局認為有誤的貼文旁放置警告,而在極端的例子中,甚至能要求下架。

若行徑被判定為惡意傷人並損壞新加坡利益,發布假新聞的企業恐被開罰 100 萬新元(約新台幣 2302 萬元),個人則可能面臨最高 10 年的有期徒刑。

新加坡是一個有著重重限制的國家,長期遭外界批評為限制公民自由,但有關當局堅稱這類舉措在阻止不實訊息流傳上實屬必要,否則社會恐遭分化,各機構的信用也將受損。

然而,昨天剛通過的新法引發維權團體憤怒,擔心這會扼殺線上討論、在這個金融中心有廣大基礎的企業以及新聞組織。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東亞及東南亞地區分部主任林偉(Nicholas Bequelin)告訴法新社,新法「給予新加坡當局不受限的權力取締它不贊成的線上觀點」。

他說,新法「將自由言論非法化,並幾乎允許政府有不受約束的權力來審查異議言論,法規甚至沒有定義何謂『真』或『假』,更令人擔心的,何謂『誤導』」。

Google 回應路透置評要求時表示:「我們依舊擔心這條法律會重傷創新及數位資訊生態系統的成長。這條法律執行的方式很重要,而我們致力於在這個過程中與決策者共同合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