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經費縮減 屏科大野保中心獅虎等動物待認養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為政府補助經費縮減,成立 26 年的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今年首度啟動認養計畫,包括眾所關注的獅虎「阿彪」等 13 隻動物供外界認養,希望讓牠們有更好生活品質。

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這幾天在臉書po出認養計畫,獅虎「阿彪」擔任認養大使,小編以「可怕的人為,悲劇的結晶」為題介紹「阿彪」。「阿彪」是由公非洲獅與母孟加拉虎繁殖出的下一代,當初業者為了製造噱頭,造就「阿彪」辛苦的一生。

野保中心指出,「阿彪今年要滿 9 歲了,異種交配所造成的基因缺損,導致阿彪的脊椎變形, 且左後腳無法彎曲,不良於行的情況長期陪伴著牠,在體重與體型的壓迫下, 我們將需要投入更龐大的照養及醫療資源!」

野保中心的照養員透露無奈,「在政府經費不斷縮減的同時,各地的保育單位卻還是天天面對措手不及的野生動物傷病案例;運氣好的痊癒後野放,運氣不好的因為無法回歸野地而以安樂死做結,大家也許會問,為什麼要選擇安樂死,而不能選擇收容呢?生命被殘酷的放在天秤的一端,另一端,是金錢,『阿彪』也只是眾多例子中的一員」。

屏科大收容被棄養的野生動物已 26 年,主任裴家騏教授表示,這幾年野保中心經費補助縮減一半以上,但收容動物卻從 1000 隻增加到 100 種、 1500 隻,照養人力只能縮減,野保中心內目前只剩 15 名全職、 2 名半職人員,且流動性高。對於啟動認養經費,裴家騏也很無奈,希望政府補助經費不要再縮減。

這項固定捐款認養計畫有 13 隻動物,有些動物在野保中心已 10 多年,臉書裡有生活照及動物介紹供網友「結緣」。除了「阿彪」外,還有棕熊「鮭魚」、亞洲黑熊「國王」、白手長臂猿「阿祿」、紅毛猩猩「皮皮」、白鼻心「黃金左腳」、熊鷹「母熊」、蜂鷹、穿山甲「大穿」、馬來猴「皮卡丘」、台灣獼猴「波特」、北極鷗「鷗鷗」及黑靴陸龜;另有 1 隻領角鴞募集醫療經費。(編輯:吳佳穎/孫承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