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愛滋防治新頁 ART療法證實能阻HIV傳染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ypographyimages

今天發布的最新研究顯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抑制藥物,可讓男同志伴侶間即便未用保險套從事性行為,也不會傳染愛滋病毒。

法新社報導,這項研究追蹤歐洲各地近 1000 對男同性伴侶達 8 年,受試伴侶裡一人為 HIV 陽性反應者並接受「抗反轉錄病毒療法」(ART),另一人則為 HIV 陰性反應。

這段期間,醫生們未發現任何受測伴侶間相互傳染 HIV 病毒的個案,大大增添 ART 能終止 HIV 傳染的希望。

這項研究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共同帶領這項研究、來自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羅傑斯(Alison Rodgers)說:「我們的發現提供確切證據,在接受 ART 治療的前提下,男同志伴侶間的 HIV 傳染為零。」

「病毒量低到難以測出,就能使 HIV 無法傳染。這有助於透過防止 HIV 病毒傳染,終止愛滋病,解決許多 HIV 患者所面臨的污衊和歧視。」

研究人員估計,這段研究期間,這項新療法讓所有受試伴侶之間成功避免了 470 次 HIV 傳染。

儘管近年有所進展,但 HIV 和其引發的致命疾病仍是全球最大的健康危機之一。超過 2100 萬人現正接受 ART 治療,但這僅佔全球受 HIV 感染者的 59 %。

不過這項研究的人員也提及到一些侷限性,包括受試者 HIV 呈陰性者的平均年齡是 38 歲,但大多數 HIV 傳染發生在年齡 25 歲以下的人。

此外,目前接受 ART 治療的患者,餘生必須每天服藥,但治療療程常因許多原因而被打斷。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讓男同志伴侶多年來從事不用保護措施的性行為而不傳染病毒,實務上幾無價值。北卡羅來納大學(UNC)「全球衛生及傳染病研究所」專家柯恩(Myron Cohen)就說,及時發現遭感染者並提供有效治療,就足以終止 HIV 傳染風險、回到接近正常健康狀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