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挺賴惹怒基層 七連霸立委初選敗北

圖片來源:葉宜津臉書

民進黨立委黨內初選進行到台南市,原本外界認為將順利拿到代表權的葉宜津,卻意外輸給現任議員賴惠員,成了這次黨內初選的大冷門,也是目前第二位初選落馬的現任立委。而為何地方基層紮實,已經七連霸的立委竟在初選落敗,地方人士普遍認為,在民調前突兀地打起「挺賴牌」,還在選區內掛滿超過一千條「總統支持賴清德!立委疼惜葉宜津!」布條,絕對是惹惱基層,讓支持者卻步的關鍵原子彈。

儘管競爭者中有現任的議員賴惠員,農委會前副主委李退之以及前副市長顏純左,競爭場面相當激烈,但地方仍普遍看好葉宜津可以順利過關。原因是七屆立委以來,葉宜津的國會表現在各項評鑑當中算是前段班,地方服務口碑也不差,比起只有議員經驗或者中央經驗相對有限的兩位對手,葉在初選中制霸幾乎沒有問題。

「贏贏爻搏到輸輸去!」,一位地方輔選幹部就分析,無論經歷跟實力都無人出其右的一場初選,葉宜津千不該萬不該的就是在有心人士的刻意誤導下,把自己的初選綁上賴清德的總統初選。對地方來說,葉宜津是資深委員,表現又不俗,即便有挑戰者,也會被認為是「來亂」的,基層反而會集中支持,刷下挑戰者,這是現任者的正當性。但葉宜津卻把基層質疑參選有正當性問題的賴清德和自己結合,反而把自己的信任資本輕易地消耗掉。

地方輔選幹部說,更要命的是,不只把自己跟賴清德綁在一塊,選前兩個禮拜,葉宜津在地方上掛上近千條「總統支持賴清德!立委疼惜葉宜津!」布條,根本是「地毯式」的提醒基層,此舉也把正因為賴清德參選憂心不已的所有基層支持者惹怒,兩個禮拜以來,要教訓一下葉宜津的聲音幾乎不絕於耳,「賴清德出現在電視上批評蔡英文一次,葉宜津的票就少一塊。」,而質疑賴清德之前說不掛布條,現在卻不提滿天飛的反彈聲,因此全部反映在電話民調上。

地方輔選幹部說,了解民進黨基層心聲的一定不會不知道,這場總統初選走到現在,基層對於賴清德一再強硬拒絕協調,並且多次攻擊蔡英文沒以民主精神,本來對局勢就感到焦慮的他們,更發酵成了憤怒。葉宜津沒有嗅到這個氣氛,還一意孤行得反向操作,白白把自己的政治能量消耗在一間沒有意義的事情上,令人不勝唏噓。

初選結果揭曉後,葉宜津也發表聲明表示,她盡心盡力了,這樣的結果只能面對。不過她也質疑對手賄選,並認為對手初選執行前,違規公布民調數據影響選民,批評黨中央漠視縱容,並表示初選適用選罷法,她會正式提出訴訟,為端正選風奮戰到底。

圖片來源:葉宜津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