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終結結核病列WHA議程 副總統:台準備好貢獻經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表示, 5 月將登場的第 72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終結結核病列入議程,台灣已準備好挺身而出,貢獻醫療專業與防治經驗,協助區域內國家發展防治疾病的專業能力。

外交部表示,為協助印太國家共同防制抗藥性結核病,並響應WHA終結結核病的倡議,外交部、衛生福利部、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至 5 月 3 日共同舉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抗藥性結核病計畫管理國際研習營,邀請來自柬埔寨、印尼、日本、蒙古、巴布亞紐幾內亞、巴基斯坦、泰國及越南等國專家官員來台交流防疫經驗。

公衛領域出身的陳副總統於開訓典禮致詞時表示,希望透過分享知識、即時交換資訊以及建立跨國界的網絡連結,讓台灣、美國、日本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加強合作,保障民眾健康並促進印太地區的繁榮與發展。

他說,在擔任副總統之前,曾在學界及其他公職服務多年,流行病學是他主要的研究領域。結核病是世界各國極力防治的傳染疾病,今天獲邀出席開訓典禮致詞,他不僅感到十分榮幸,和學員共同見證台灣建立區域防疫網絡的努力和貢獻,更別具意義。

副總統指出,去年聯合國舉辦第一屆「聯合國大會終止結核病高層會議」(UN General Assembly High-Level Meeting on the fight against TB),而今年 5 月即將登場的WHA也將終結結核病列入議程,顯見國際間都認識到根除這項疾病的急迫性。

陳副總統說,台灣做為具有能力且負責任的國際成員,已準備好挺身而出、貢獻醫療專業及防治經驗,協助區域內國家發展防治疾病的能力,謀求全人類福祉。

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致詞表示,這場研習營證明台灣有能力也願意藉由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對全球做出貢獻。雖然未能參與世衛,但台灣仍盡力與夥伴分享經驗,並呼籲支持台灣參與WHA。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副代表西海茂洋表示,這是日本今年以來第 3 次一起合辦GCTF研習營,GCTF是很重要的區域合作平台。結核病到目前仍是世界上很嚴重的傳染病之一。

「抗藥性結核病計畫管理國際研習營」是台、美自 2015 年成立GCTF以來所辦理的第 18 場活動,也是繼防制茲卡病毒、登革熱及腸病毒後,第 6 度就公共衛生議題合作。

從 2009 年起,台灣連續 8 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後來因中國打壓, 2017 、 2018 連續 2 年台灣未能獲邀參與WHA。

今年WHA將於 5 月 20 日至 28 日在日內瓦召開,政府透過各種管道爭取獲邀以觀察員身分與會。WHA是WHO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決定WHO政策方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