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再會吧 北投》PLUS 進化升級 邀新生代演員上國家級舞台

《再會吧 北投》今年再度上演。 圖片來源:綠光劇團 提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去年,綠光劇團 25 週年,推出音樂劇《再會吧 北投》,由「全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擔任編劇導演,以及民謠大師陳明章擔綱音樂總監,用音樂劇述說戰後 50 年代北投的繁盛興衰。此劇一推出,即造成搶票熱潮,全台巡迴 17 場,未演先加演,帶動 2.5 萬人走進劇場,可說是原創台灣音樂劇票房之首。此外,今年本劇進化升級為 PLUS 版,在劇本、音樂、舞蹈及服裝上重新設計再製,同時也對外招募更年輕一代的舞者及演員加入。

無來源

去年演出大受好評的《再會吧 北投》,曾獲音樂教育、評論家呂岱衛讚歎《再會吧 北投》是一齣為音樂劇場帶來新風格、新視野的好戲。

《再會吧 北投》PLUS 製作團隊一字排開,都是劇場界第一把交椅及各界翹楚,編劇導演吳念真,民謠大師陳明章,享譽盛名;製作人雷輝更是是前明基醫院董事長、明基電通全球策略長;柯一正、王彩樺、于子育及陳竹昇等戲劇前輩演技無可挑剔;年輕一代如楊大正、方宥心、林雨宣及呂名堯等新星,當初也是經過導演甄選,加以磨練後在劇中挑大樑。

而對於音樂劇靈魂之一的舞者,與北投情境塑造的要角:「酒女」,綠光劇團特別重視,以公開甄選方式,開放更多機會讓更年輕一代喜愛表演藝術、敢秀敢唱的朋友,有機會站上國家級的舞台,讓年輕人的夢想得以被看見。綠光強力呼籲亮麗性感、青春燦爛,活力四射的年輕人加入《再會吧 北投》PLUS 行列。

圖片來源:綠光劇團 提供

綜觀《再會吧 北投》PLUS 的製作團隊,都是劇場界第一把交椅及各界翹楚,編劇導演吳念真,民謠大師陳明章,享譽盛名;製作人雷輝更是是前明基醫院董事長、明基電通全球策略長;柯一正、王彩樺、于子育及陳竹昇等戲劇前輩演技無可挑剔;年輕一代如楊大正、方宥心、林雨宣及呂名堯等新星,當初也是經過導演甄選,加以磨練後在劇中挑大樑。

知名金鐘獎最佳主持人得主亦是劇評—馬世芳更直言本劇:「此戲一出,台灣自製音樂劇的標準,又有了新的參考高度。」。看過戲的一位觀眾更說:「如果,台灣開啟了百老匯音樂劇,《再會吧 北投》絕對是個開端。」。面對「媲美百老匯」、「既有深度並創新高度」等如此度評價,《再會吧 北投》時隔不到一年的時間再啟巡迴,製作團隊要如何因應才能符合觀劇者的期待?對此,本劇二位製作人雷輝與李永豐不約而約地説:「好還要更好」。

此次再度重演,從服裝、舞蹈,乃至編舞、舞群及酒女角色,都會再重新甄選。而最核心的劇本與音樂,編劇吳念真與音樂總監陳明章早在去年演出完畢後就給自己功課:劇本再修得更緊湊,音樂要更磅礡豐富!

芋傳媒黃謙賢攝

對於要改編各式各樣的項目,劇團表示,並不是以前的不好,而是再「進化」。無論是服裝、編舞,都要更融入台灣的語彙、現代的語彙,從自己的故事,找到自己的形式,才能創造自已的文化尊嚴。

《再會吧 北投》PLUS 全數運用台灣原創音樂,即便是樂隊編曲也是台灣式的那卡西,劇裡的故事情節和當代社會連結,更直接貼近觀眾的內心。編劇吳念真曾提到,他編導舞台劇最深切的希望就是觀眾們可以扶老攜幼走進劇場,深切地感受劇裡的情感而不會感到有壓力,更希望未來在劇場就是生活的一部份。《再會吧 北投》PLUS有個遠大的最終目標,那即是拓展群眾,建立標竿,作為台灣寶塚、台灣百老匯的起步,然後慢慢形成一種模式,建立台灣自身文化的話語權。

面對今年度的進化升級,製作人之一李永豐認為,進化雖不一定會成功,但一定要試驗,花大錢也再所不辭,因為價值不能用價錢去衡量。至於音樂劇的終身志工雷輝,他也完全認同《再會吧 北投》要進化成為標竿的概念。開完製作會議後,看到預算缺口,便義不容辭地說:「我去找經費。」

無來源

而對於本劇重啟巡迴,編劇導演吳念真則希望,從來沒看過音樂劇,或是對台灣音樂劇沒有信心的人,都可以進劇場看看全面升級的《再會吧 北投》PLUS,一起進入療癒的情緒,所有人共享真情流盪,一同快樂而溫暖地宣洩。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