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顧台商回流已破2千億 國民黨堅持靠中國要自經區

圖片來源:截自蘇貞昌臉書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立院經濟委員會 29 日繼續處理「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雖然兩週前詢答已引發相當大的爭議,但國民黨籍召委孔文吉仍排審,繼續進行詢答。

近期中國正在加快發展絲路電商,打算與更多國家商建「自由貿易區建設」,國民黨亦呼應,在立院將 2014 年鎩羽而歸的「自貿區條例」草案重新提出,大打「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韓國瑜等 10 多位國民黨縣市長日前更大動作登報支持,前日在前總統馬英九的經濟論壇中,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等人也繼續大讚自經區將是經濟良方。

自貿區面臨「MIC 過水成 MIT」、沾染「紅色供應鏈」恐反讓台灣在中美貿易戰陷入不利的質疑。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直言,目前時空已經不同,國民黨此時重提自經特區沒有必要。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目前只有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提案的版本,政府並無政院版回應。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高雄要優先試辦自經區後,還沒經過社會討論,國民黨就提案,且此提案幾乎與 2013 年的版本沒有太大不同,只是把名稱改成「經濟特區」,目前的時空已經是大不同,這時重提自經區,實在沒有必要可言,也很難獲得民眾支持。孔文吉要求政府一個星期內提出對案,以便進入協商或逐條審查。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也表示,美中貿易摩擦發生後,第一波回流的台商以資訊電子為主,陸續有重量級大廠要回國投資設廠,目前已突破 2 千億元。回應立委郭國文的質詢,沈榮津透露,與世界主要國家 FTA 簽署中,目前 CPTPP 的進度,已只剩下 4 個法規需要鬆綁,而與國內產業的已經完成溝通,可望是進度最快的。

郭國文指出,目前台商回流狀況相當好,與 2013 年的時空背景已不相同,現在談自貿區根本是「畫蛇添足」,現在若與世界主要國家簽訂 FTA 順利,就更不需要推自經特區。張宏陸指出,在中美貿易戰之下,現在不只台商,外商都不想待在中國了。鍾孔炤指出,為高雄打造特區給特權,將對其他地區不公平,沈榮津也直言,此舉可能打亂全國產業的秩序。

圖片來源:截自蘇貞昌臉書

郭正亮更指出,韓國瑜會提出自經特區,是因為擔憂高雄投資不足,想藉著減少租稅、跳過一些行政程序來增加投資,但目前台商回流出乎意料的順利,恐怕韓國瑜很快也將自己放棄自經區的想法。郭正亮強調,台灣目前需要的是其實產業升級,且目前台灣已經正在做,包括 Google、臉書、微軟都陸續投資台灣。投資不足的問題並非關稅問題,更何況國民黨提出的是「自宮式減稅」,自己減但貿易對方卻沒有減,並不平等,實在是診斷錯誤又拿錯藥單。

「特區會把台灣經濟捲入美中貿易戰,只有炒地皮的、中國財團來圈地爽歪歪。」立委陳亭妃批。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陳亭妃指出,2013 年國民黨首次提出自經特區試辦條例,當時被視為「服貿後門條款」,因爭議而進度緩慢,當時經濟部長杜紫軍因此說待社會有共識再進立法院談。陳亭妃批,但這些爭議沒有完成討論,國民黨現在的提案,卻是跟過去的版本沒有太大不同。

陳亭妃指,國民黨的自經區條例,根本是在放任外資、中資大幅減稅,開發土地並雇用外籍人員,不但在區內擴增工廠,還要引進中國原料分裝加工,又貼上 MIT 的標籤,不只是破壞台灣品牌,還要再回銷台灣,如此簡直是對台灣爭利,如果真的讓他通過,要怎麼對本土企業與農業交代?

陳亭妃更指出,若國民黨提的自經特區成行,將可進口 2 千多項農工產品,其中有 8 百多項農產品,本來是禁止進口的。而且國民黨版還包含醫療、教育,更有高達四成的條文要國會空白授權給主管機關,都是台灣難以接受的。

「特區會把台灣經濟捲入美中貿易戰,只有炒地皮的、中國財團來圈地爽歪歪。」陳亭妃直言。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