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間條件班底戲酬凍漲16年 資源留給年輕人

《人間條件二》13年後加演,演員再度聚首。前排依序為黃韻玲、吳念真、林美秀;後排為李永豐、唐美雲、柯一正。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 2 」明天於國家戲劇院公演,原班人馬重新聚首。製作人李永豐今天在彩排記者會透露,老班底戲酬 16 年沒變,資源都用在多給年輕人機會與信心。

綠光劇團 2006 年首演「人間條件 2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已三度重演,距離 2011 年的最近一次重演已時隔 8 年,這次首演版班底將再次齊聚舞台。

「人間條件 2 」導演兼編劇吳念真說,每每重演「人間條件」系列,當初創作的回憶也跟著浮現。他提到,經過 13 年,戲中飾演小孩的 3 位小演員換過 3 批,最早演出的 3 位小演員,轉眼已上大學。

吳念真感慨,儘管「人間條件 2 」寫於 13 年前,這次排練時,他發現「許多對白與心境,竟仍與當下的台灣社會現狀相去不遠。」

吳念真說,班底演員們就像一家人,是劇場最棒的地方。他認為,劇場像是人們心裡期待的烏托邦,大家彼此支援,一同面對難關,例如演出時遇到有演員的氣勢很低,其他人就會將自己的氣勢拉下來配合,不像在現實生活中,弱者馬上就會被競爭對手蓋過去;又或是有人在台上出錯或忘詞,其他人馬上互相支援,因此他認為,「在劇場有時候可以得到某種安慰。」

這次林美秀、黃韻玲、唐美雲、朱德剛、柯一正、李永豐等首演版班底在「人間條件 2 」再度聚首,李永豐在受訪時說,每一次演出,「我們就像在辦同學會」,時間到了,這些班底都會排開萬難登台演出。李永豐也說, 13 年間大家經過更多人生歷練,現在更能感受到劇本中人跟人的情感,大家排戲時都頻頻被劇情感動落淚。

李永豐提到,人間條件系列歷年的演出,在台灣累積 47 萬觀賞人次,他認為「人間條件」與時代現在社會有緊密連結,特別是在戲裡戲外的情感,才能緊緊牽起觀眾的心。

「人間條件 2 」這次全台巡演 16 場,創下尚未開賣便緊急加演、尚未正式演出加演場次也幾乎售罄的盛況,但李永豐說,這次的演出,還是必須靠著企業贊助才能打平成本。

李永豐表示,這是因為綠光劇團給年輕演員與工作人員的待遇,比他與吳念真的酬勞還高,「我希望他們安身立命。」原版班底的戲酬則 16 年如一日,李永豐說,「我們有責任給年輕人機會,給他們更好的待遇,給他們信心,讓他們對劇場有希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