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19文博會正式揭幕 蘇貞昌盼台灣文化多元展現、邁向世界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文化部長鄭麗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2019 台灣文博會今(24 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行開幕典禮,由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揭幕儀式,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偕同多位設計界及文化界的代表親臨現場,並特邀知名表演團體「優人神鼓」以祭典遶境的儀式進行開場演出,獲得在場國內外賓客的熱烈讚賞。對於文博會的啟動,蘇貞昌認為,「文化」離不開土地,也期盼台灣人都能在台灣這個舞台上展現多元、精彩的文化樣貌,進而被世界所看見。

掌中戲國寶大師陳錫煌(左)與現場表演者。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台灣文博會今年的主題為「Culture On the Move——文化動動動」,共分為五大展區華山文創園區、松山文創園區、花博爭艷館、空總當代文化實驗場、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五大展區;此外,加上 21 個場館、超過 300 場活動,以及 570 家國內外品牌齊聚一堂,強調文化的動態性,透過與台北舊鐵道線的串聯,打造「文化創新廊帶」。不僅如此,也加入「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和「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於展期間配合規劃各式周邊活動,讓民眾對於台灣文化有全新的視野與想像。

主辦單位為開幕典禮打造一場儀式表演,由重量級表演藝術團體「優人神鼓」呈現,以「『溯』祭典:探詢台灣文化的儀式劇場」為題,在場內演出「車鼓弄」、「新嫁娘」、「老虎進士」、「神聖的旋轉」等。隨後表演者跟隨著轎子形成遶境隊伍,最後再輪番至主舞台表演,並在「打揹鼓、漩中渦」振奮人心的鼓聲中,為文博會開幕揭開序幕,也為開幕式帶來高潮與活力。

優人神鼓精彩的演出。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提到,「前台是戲,後台是人生」。藉由前台、後台一起呈現的展場,可以感受到藝術家一步一腳印的創作艱辛,她希望透過文博會,邀民眾深刻感受台灣文化的生命力。

鄭麗君談及,台灣有豐富的生物及文化多樣性,在前人的努力下,台灣蛻變成為亞洲最自由、民主幸福的國家,讓我們都擁有開放包容的心靈。她認為,文化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從土地裡跟社會裡紮實生長而成的文化,不僅會感動自己,也會感動世界」。

鄭麗君也透露,今年文策院即將掛牌運作,未來將串連台北城由西到東文化創新廊帶,打造文化內容聚落,希望大家都能在這個土壤平台上,讓台灣文化故事持續孕育與茁壯,一步一腳印打造當代台灣文化生活,共同迎接新的文化時代來臨。

文化部長鄭麗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一登台時就拿自己的頭自嘲,直言今天不是來做表演也不是來看表演,但他來有個好處,他往台上一站,燈光一照他的頭,反射起來可以增加開幕典禮不少光彩,惹得台下哄堂大笑。

他指出,這次文博會的主題展區帶入「後台即前台」的概念,是很棒的創意。他表示,人生處處是舞台,就連政治人物也經常使用文化語言來「表演」。

蘇貞昌舉例:像是某人上台、下台,或者這「正當紅」、現在是不是「好角色」,講的都是表演,用的都是文化,何嘗不是戲?「你看現在哪一個黨正在那裡吵吵鬧鬧,其實那也不過是『正大戲開鑼前的鑼鼓喧天』,所以我們說,這只是跑龍套的角色,主角還沒有出來。」蘇貞昌說道。他還說:「如果戲看得多、對文化有重視的人,就會用戲劇的用語,不會只有用『老鼠咬拖鞋』。」似乎在暗喻受訪時被媒體問及的國民黨初選茶壺風暴。

行政院長蘇貞昌。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蘇貞昌也形容,文化人必須感情用事,才能寫得出好東西,政治人物亦復如此。如果不是真正感情用事,怎麼能在一黨高壓統治的時候,冒生命危險力拚打開民主大門,如果沒有打開民主大門,讓多元文化在島嶼綻放,哪裡有好的文化、好的表演。最後他則強調,文化創意離不開土地,期許台灣這個好舞台能讓所有台灣的精彩表演,被世界所看見。

啟動儀式中,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鄭麗君帶領著貴賓們共同為台灣祈願,藉由傳遞手上溫暖的光源,一起點亮轎子,象徵為台灣注入源源不絕的文化能量,激出閃爍耀眼的光芒。

2019台灣文博會啟動儀式。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