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銀行推智慧櫃員機開戶 20分鐘內全部辦妥

圖片來源:中央社

洗錢防制新法上路後,到銀行現場開戶動輒 1 小時以上。兆豐銀行今年 3 月推出自行研發的「智慧櫃員機(STM)」,用電腦整合繁複耗時的開戶作業,搭配行員輔助,讓開戶時間大幅縮短在 20 分鐘內。

洗錢防制新法 2017 年 6 月 28 日上路,為確保落實 KYC(認識客戶),銀行現場開戶須填寫的資料比過去更多,經常耗時超過 1 個小時;碰到排隊開戶狀況,等待時間往往加倍,引發不少民怨,甚至成為立委質詢焦點。

為此,行政院特別邀集金管會、法務部等相關部會研商對策,金管會也找各家銀行研商,希望能在兼顧洗錢防制的情況下,儘量縮減開戶時程。

兆豐銀行數位金融處處長許繡鶴表示,為縮短開戶時間,先前曾引進視訊櫃員機(VTM, Virtual Teller Machine),但效果不如預期,因為實務上,到現場來申辦業務的民眾,未必熟悉 VTM 這類數位科技的使用,最後還是找行員服務。

許繡鶴說,兆豐自行開發出智慧櫃員機 STM(Smart Teller Machine),就是為了解決客戶跟行員面臨的問題,使用 STM 開戶,KYC 程序一道未減,只是透過電腦整合所有步驟,客戶全程只要簽署一份 STM 開戶申請書就完成,省略填寫多份開戶資料、多次簽名的時間。

今年 3 月兆豐銀行內已有兩台 STM 上線,分別位於吉林路總部大樓的國外部,及南京東路分行。根據實測,STM 最快 11 分鐘、最慢 20 分鐘內可完成開戶,單一分行單日開戶數可達 19 戶。

兆豐銀行數位金融處副處長蔡秋發表示,STM 的一大特色在於能夠「協同作業」,客戶操作 STM 的畫面和載入的身分資料,會同步顯示在行員電腦螢幕,讓行員同時間審核;客戶如果需要協助,STM 也設在開戶櫃檯前,立刻可幫客戶解決問題。

兆豐銀行副總經理陳國寶指出,目前 STM 可用來申辦個人台幣、外幣帳戶、申請金融卡、網路銀行等業務,之後會新增更多便民功能,等功能完備,預計將推廣至全台各分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