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特有米x稀有產區!讓人感嘆「人生好難」的台灣在地燒酎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攝

4 月 22 日為 2019 台北國際純酒展最後一天,這次首度結合日本酒主義,入場民眾可品飲到東西兩方的迷人酒飲,而最後一場講座也同時是壓軸,帶來台灣在地食材所釀製的清酒與水果酒,由台灣特有米跟稀有產區帶來的品飲享受,連日本人喝了都會嚇一跳。

★ 芋傳媒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由擁有日本 SSI 日本酒講師的林科成幽默開講,喝遍日本酒且榮獲日本頒發「酒匠」尊榮的專業清酒品飲專家的他,認為台灣製造的燒酎已不輸國外,也打趣提醒若品飲多種酒精濃度較高的酒款後,會忽然覺得厭世。

日本酒講師林科成。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攝

怎麼喝燒酎才是對的呢?其實燒酎喝法很多,甚至加熱水也可以。燒酎也可加冰塊,但清酒不加,林老師也打趣的說日本人看到清酒加冰塊,嘴角都會微微上揚。

燒酎跟泡盛怎麼分?地瓜「芋燒酎」佔最大宗

日本酒中的燒酎跟泡盛都是蒸餾酒,其中又以鹿耳島的芋燒酎(此的芋為地瓜)最為知名,泡盛只有在沖繩,而據林老師觀察,台灣人對於有地瓜味的燒酎不太能接受,會覺得是甜點才有的甜味,但在日本地瓜燒酎是最大宗。

此次酒展也可品嚐到台灣在地製的地瓜原酒。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攝

燒酎成本比較便宜,沖繩泡盛喜歡的台灣人不多,因為傳統泡盛使用泰國米,由黑米麴菌發酵而成,會有臭殕味,台灣人接受度較低。

燒酎的原料多樣,主要是「穀類」、「芋類」、「清酒粕」、「黑糖」,甚至還有牛奶、花生、紅蘿蔔、番茄等多達近 50 種品項。連先加熱水或者先加燒酎,都會影響飲用口感。林科成也提醒喝酒要嚐中後味,初期香氣營造較為簡單。

感嘆「人生好難」!有機台灣燒酎飲出十八般滋味

此次品飲以兩款台灣酒飲為主打,一是適合飲酒入門者,第一支以台灣益全香米釀造的清酒「初霧」(圖片最右),另一是使用台灣「瑯嶠有機米」與「龍泉水」製作的十八番有機燒酎(右二),「十八番」此名來自於恆春半島又古稱「瑯嶠十八番社」。

本次的品飲酒款排排站。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攝

隨著試飲酒入杯,講師也跟著介紹得獎無數的「初霧」很典型,香味不複雜,香氣跟日本米燒酎很像,但入喉後有著一股特殊香氣,可能是因為使用香氣迷人的香米。

「初霧」為台灣第一家由霧峰酒莊以益全香米釀造的清酒,由日本釀造清酒博士廣井忠夫先生,傳承日本杜氏引以為傲的華麗複雜的釀造工藝。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攝

而十八番有機燒酎,身為日本酒專家的他,一開始覺得完成度不高,甚至會感覺「變質」,因為從來沒有喝過這樣的燒酎,太特別了,在品飲中後段喝到特別的米味,南方的米具有爆發性的華麗香味。禾發堂也補充,此支酒的原料產區在恆春,因為落山風的吹襲,農作物都不用噴灑農藥,也正因為原料太特別,是使用墾丁國家公園水鳥生態區「龍鑾潭」附近的高雄 145 號稻米,附近的農友(大多為原住民)種出最純淨的稻米,以致此支酒產量非常稀少。

從難以入口到複雜的米香、果香、花香,十八番燒酎風味就像人生,喝了才知。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攝

而一品飲完「十八番」,林科成老師詢問眾人飲用感想,各種複雜口感回饋不斷,有蘋果味、花香,甚至是台灣人獨有的形容詞「磅米芳」都有人品嚐到,也讓人不禁大讚這果然是一支「台灣味」的酒款!

一支酒各種詮釋。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攝

燒酎太濃?台灣各種在地水果酒大滿足

喝完濃烈的酒群,接著換台灣在地水果登場,從梅清、荔枝蜂蜜酒、「百里飄香」百香果酒、草莓酒、紅棗酒喝過一輪,嚴選台灣信義鄉神木村高山青梅釀製的順口甘甜清梅清不意外的拿下全場最多好評,草莓酒則也不遑多讓,入口瞬間剛好的甜味如同鮮貼草莓顆粒感爆開,加微冰就若置身夏日吃著草莓刨冰。而號稱「一個價錢買到兩種口感」的荔枝蜂蜜酒,日本味濃厚的酒標,則是不愛膩甜者的首選。

荔枝蜂蜜酒。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攝

「會喝酒的人更重視菜色的搭配。」林科成講師以此句話也帶出此場講座的主軸,在台灣生活、吃台灣菜、喝台灣製造的各式酒款,學習各種國家的釀酒手法,台灣也能釀出走出此塊土地的好酒。

品飲基本配備。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攝

★ 芋傳媒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